党建工作

郭永峰同志育人先锋岗事迹材料

2016年10月17日 00:00  点击:[]

郭永峰同志育人先锋岗事迹材料

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

郭永峰,男,生命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课程与教学论(生物学方向)专业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他在工作中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承担党支部的许多工作并能完成党和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认真地履行了一位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

一、求真务实,服务师生

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郭永峰同志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千方百计为教师和学生办实事、解难事。近年来,在学校组织部和院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围绕服务型党支部建设这一终极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把党支部工作的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教师、服务学生上来,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服务师生的窗口。一是加强学习,增加思想认识。党支部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政治责任,完善了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制度,结合支部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确定学习内容,采取专题讨论、在线学习等形式进行,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由他本人主持的学校组织部重点课题:《情景互动式党课——让党员经常性教育充满生机活力》,给党员经常性教育注入了生机活力,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主体作用,能够明显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中国教育报和齐鲁网都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好评。二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使基层党组织服务师生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党支部建成了党员活动室并向党员开放,定期举行党员外出参观学习、评选优秀党员、发展党员、师生乒乓球联谊赛等活动。支部申请的学校组织部一般课题:“手拉手”党员联系学生的活动。以每一党员为单位,联系部分有所需求的学生,通过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方式,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为学生解决学习、考研和就业方面的问题和要求,踏踏实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通过活动搭建了教师与学生联系的平台,发挥教师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指导作用以及在学生思想方面的引导和疏导作用,强化党员的服务意识,体现党员的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热爱教学,注重科研

郭永峰同志现担任《生物学教学研究》、《生物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中学生物学教学改革与研究》和《生物学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四门研究生和教育硕士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及《生物学教学论》、《生物学课堂教学技能专题训练》、《中学生物学教学改革与研究》、《生物学教育测量与评价》和《中学生物实验教学研究》五门本科生课程的教学工作。他热爱教育事业,备好每一节课是他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因此,每天他都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备课上,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及教材,查找大量资料,结合本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写成丰富的教案;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好每一个教学环节,并根据90后大学生的学习特点认真制作课件。教学上他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教学中注意分析学生的特点,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极力营造一种平等和谐、活跃有序的课堂氛围。他努力探索如何调动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尝试通过Seminar教学模式、信息化技术条件下教学方法的改革等一些途径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为了能更好地让自己的教学游刃有余,他一方面坚持写教学反思,并利用业余时间大量阅读教育理论书籍,用于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另一方面积极参加相关教师培训和访学项目,掌握新知,开拓视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的课堂充实而不忙乱,有序而不呆板,活泼而不散漫,逐步形成了趣、实、活、新的教学风格,老师教的快乐,学生听的尽兴,所教课程深受学生的喜爱,在学校每学期的网上评教过程中都取得优秀的成绩,成为学生心目中“最喜欢的老师”之一。教学之余,他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教学技能大赛活动,在山东省举办的五届教学技能大赛中连续五届荣获山东省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4年指导学生获第四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和教学设计一等奖;获第二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二等奖。2015年指导学生在曲师大第四届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在第三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三等奖。

在搞好教学的同时,郭永峰同志还注重投身科研。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育研究与实验》、《高等理科教育 》、《人大复印资料》、《生物学教学》、《中学生物学》、《生物学杂志》、《中学生物教学》、《教学与管理》、《中小学教材教学》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生物学新课程课堂教学技能概论》(科学出版社)著作一部,参编《高中生物新课程理念与教学实践》(商务印书馆)和《生物学教学专题研究》(科学出版社)。主持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1项,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曲阜师范大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曲阜师范大学教学改革项目5项,曲阜师范大学实验技术项目1项,曲阜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一项;作为阶段负责人主持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1项;参与其他省级和校级项目5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2次。

三、关爱学生,乐于奉献

二十多年的教师工作实践使郭永峰同志认识到,教书育人是塑造灵魂的综合性艺术,正如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说:“真的教育是心心相映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他坚持用师爱浇开心灵之花,以“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圆学生梦想”的奉献精神,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航人。课下,他利用多种渠道和学生沟通,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在学生中有亲和力,学生也乐于接受他、亲近他,成为学生愿意交心的知心朋友。每当学生有思想和学习上的困惑来找他时,不论有多忙他都停下手头的工作,热情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因为他知道尽早解决问题,学生就可能避免许多错误的发生。当学校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时,他还主动担任了2014级和2015级本科生的导师工作,利用自身担任过多年辅导员工作的优势,对学生开展职业发展教育,引导学生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脚踏实地走好自己脚下的每一步。作为研究生导师,为使研究生能够得到更好的长远发展,增强社会竞争力,他未雨绸缪,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外,周末还牺牲休息时间坚持组会制度。他每年都招收较多的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根据专业特点他大胆创新把组会内容分为读书会、教学技能专题训练和学术研讨三个模块。读书会内容是品读教育经典著作。他购买了大量教育名著供学生阅读,如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加涅的《教学设计的原理》、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布鲁纳的《论教育过程》和维果茨基的《思维与语言》,等等。通过品读和研讨经典的教育思想,夯实了学生的理论基础,增强了学生未来发展的潜力和后劲。教学技能专题训练内容是每位学生都要进行中学10节课的模拟教学,教师进行点评,通过训练学生的教学技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学术研讨内容主要是文献综述和学术专题研讨,为学生撰写论文和未来开展教育研究工作能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多年来通过不懈的努力,他所带研究生全部都一次性找到工作,很多研究生都考取了省属、市属的重点中学以及高校教师。

郭永峰同志有着对工作、对教育事业的诚挚爱心,靠着对工作的热爱,该同志在教书育人的田野上默默地耕耘着,努力为教育事业奉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育人先锋”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分党校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