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的光辉历史

2014年11月11日 00:00  点击:[]

党的光辉历史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每个党员的必修课和必读书。学习党的90年光辉历史,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本质和主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深刻理解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深刻理解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在庆祝我们党成立90周年之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学习和研读党的历史,我们可以得到许多深刻的启示和宝贵的教益,从中获得继续奋斗、不断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光辉的历程 伟大的精神

  90年峥嵘岁月,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奋斗世所罕见。回顾党的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党走过的艰辛历程。从党的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到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土地革命战争创建红色根据地到抗日战争打败日本侵略者,从解放战争推翻蒋家王朝到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从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党谱写了带领全国人民自强不息、顽强奋进,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壮丽史诗,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和伟大精神。90年的历程,艰难曲折,惊心动魄,回味无穷,富有启迪。

  回顾这波澜壮阔的90年,我们看到,这是我们党付出巨大牺牲的难忘历程。陈毅元帅的诗句“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是对这一历程的生动描述。我们党从当年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8000多万党员并执政60多年,历经无数艰难困苦,坎坷曲折。90年的每一段征程,都洒下了共产党员的鲜血,掩埋着革命烈士的忠骨。在革命战争年代,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为了求得人民的解放,甘冒枪林弹雨,不惜流血牺牲,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为中国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据统计,全国有名可查的烈士有370余万人。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在战场上牺牲的就达76万人,其中有32万人是共产党员。在解放战争中,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牺牲26万人,负伤104万人,还有难以数计的人民群众为革命战争作出了牺牲。方志敏、刘志丹、黄公略、左权、杨靖宇、赵一曼等烈士,就是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生命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各个历史时期为革命、建设、改革付出了生命和热血的共产党员不计其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今天的丰硕成果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万分珍惜。

  我们看到,90年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为实现远大的理想信念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思想境界和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伟大精神。90年来无数共产党员之所以在凶恶的敌人面前大义凛然、无所畏惧,在艰难险阻面前,义无反顾、无往不胜,就是因为他们胸怀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具有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成为指引方向、激励斗志的光辉旗帜;艰苦奋斗的大无畏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的光荣本色,是战胜敌人、克服困难的强大力量。这些都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我们一定要发扬光大。

  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90年走过的路是前无古人的,探索奋斗不可能一帆风顺,既有成功也有失败,既有顺利也有曲折。我们党也出现过失误,走过弯路。但是,最终都是靠党自身的力量,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纠正了错误,走出了险境,踏上了胜利的坦途。我们党从不惧怕前进中的挫折,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善于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从中获得深刻的教育和启迪,成为继续奋斗的借鉴和警醒。实践证明,我们党是一个光明磊落、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勇于纠正错误的党,是一个敢于从困境中奋起的党。只要我们始终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就一定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战胜各种风险,不断开创党的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我们还看到,这90年是几代共产党人继往开来的奋斗历程,有人把它比喻为一场“接力赛”。在战场上,前面的战士倒下了,后面的战士冲上来。正是因为有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薪火相传,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才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就。我们共产党人的目标是远大的,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还需要十几代、几十代人的不懈奋斗。我们要永远铭记那些为党的事业奋斗牺牲的革命先辈,坚定地继承他们的遗志,把他们手中的接力棒接过来、传下去,把他们未竟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使我们的党和国家永葆青春、生生不息。

  辉煌的成就 历史的结论

  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历经90年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在党的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实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奠定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展开了改革开放,实现了由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我国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建党90周年的今天,每个党员都有理由为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而骄傲,为我们党为国家和民族创造的丰功伟绩而自豪。我们应当认识到,这些成就的取得,关键在于我们党的英明伟大。我们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武器,始终掌握着真理,保持着思想理论和指导思想的先进性。我们有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引领和激励着全党和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奋斗不息。我们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能够带领人民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今天,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具有丰富的领导经验和政治智慧,善于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指引中国现代化的航船破浪前进,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信赖和衷心拥护。这是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事实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我们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我们党完全有能力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这是历史的结论。

  我们还要认识到,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是完全正确的、不可动摇的;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充满希望的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建设中国、发展中国的光辉道路。从历史的、国际的比较中不难看出,坚定地走这条道路,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而且确立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对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无论遇到什么复杂局面,无论遇到什么风险考验,我们都要毫不动摇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在国际风云变幻中,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推进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今天,我们每个党员都同全国人民一道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共享着科学发展的成果。党带领人民走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我们的生活不断改善,幸福感越来越强。可以说,没有党的英明领导,就没有我们每个党员的今天,也就没有充满希望的明天。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更加深切感到党的温暖和恩情,深深感激我们的党,更加热爱我们的党。我们要把对党的感恩和热爱之情,转化为完成党的任务、推动党的事业、维护党的形象的自觉行动,听从党的召唤,努力为党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宝贵的经验 深刻的启示

  我们党是一个善于总结经验、运用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90年来,我们党在探索中前进、奋斗中发展,在创造辉煌的同时,不断总结经验,把握和运用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客观规律。我们党就是在正确总结经验中逐渐成熟起来的。1945年,我们党深刻总结建党后24年的经验教训,在党的六届七中全会上形成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1956年党的八大,总结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和符合实际的方针政策。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认真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特别是总结“文化大革命”的教训,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统一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思想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每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重大纪念活动,都认真总结实践经验,提出奋斗目标,明确前进方向。正是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认识和把握真理,指导和推动实践,才使我们党愈加成熟,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与时俱进,使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重视和善于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良传统。毛泽东曾经形象地指出,共产党是靠经验吃饭的。邓小平多次强调,要及时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庆祝建党90周年,又是一个总结历史经验的契机。我们党90年的经验十分丰富,既包括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也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内政国防外交,是我们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工作的智慧宝库。90年的经验十分深刻,既从理性的高度指明了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的有效途径方法,又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有助于我们深刻把握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的客观必然性,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我们党自身发展的趋势,增强自觉性,减少盲目性。90年的经验是全党智慧的结晶,也是党不断走向成熟的标志。尤其是许多经验久经探索、千锤百炼,经过实践的检验,更加弥足珍贵,我们要牢牢记取,永远铭记,自觉运用。

  “未经沧海难为水,事非经过不知难”。对于90年付出沉重代价而获得的经验教训,我们要牢记。我们党90年的经验是一个蕴涵极为丰富的宝藏,要继续开掘、深入研究、系统总结,从中汲取营养、智慧和开拓前进的力量,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要善于全面地看问题,既注意总结成功的经验,也注意总结失误的教训。要善于发展地看问题,既注重总结以往的历史经验,又注重总结现实的新鲜经验。要善于辩证地看问题,既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来总结经验,又不忽视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在矛盾运动中加深对客观规律的认识。要善于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看问题,在总结经验时既准确把握真实的实际情况和现象,不被虚假表象所迷惑,又客观地分析和认识事物,正确把握其原因和本质,力求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要善于用世界眼光看问题,既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又注意吸收其他国家和政党的经验,将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为我所用。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把握客观规律,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带领人民战胜可以预料的和难以预料的种种困难和风险,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光荣的使命 坚定的决心

  历史是不会停止前进脚步的,历史的车轮更不会倒退。今天是从昨天走过来的,只有全面地了解过去,才能深刻地认识和把握现在,更好地面向和开创未来。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是为了今天的事业和未来的发展。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为我们增添精神力量,激发顽强斗志。90年的伟大成就,奠定了创造新的辉煌的基础,增强了夺取更大胜利的信心。90年的宝贵经验,给我们带来深刻启示,提供丰富借鉴。90年时间超过了目前多数人的寿命,但在历史的长河中仍不过是短暂的一瞬。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与党的历史使命和伟大事业相比,仍不过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居功自傲、止步不前,更没有理由贪图安逸、追求享乐。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把建党90周年作为一个新的起点,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肩负的光荣使命,认识到当前的形势任务,坚定献身党的事业的信心和决心,焕发出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干劲,创造更加突出的业绩。

  当前,我国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处于矛盾凸显期。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十二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一蓝图需要全党同志带领人民群众继续艰苦奋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阶段性特征反映在经济社会生活的不同领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既有整体上对我有利的一面,也有挑战和考验更加严峻的一面。在国内外新的形势面前,每个党员都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站稳立场,认清方向,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部署上来,为完成好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我们要牢记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科学发展,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一切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积极主动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要牢记社会和谐稳定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前提,正确认识社会矛盾,多做宣传、教育和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同各种危害和谐稳定的现象作斗争。要牢记共产党员的光荣本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错误思潮的侵蚀影响。要牢记党的纪律,严于律己,严守党内各项纪律和制度规定,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牢记党员义务,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本职工作需要的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当前,特别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抚今追昔,我们激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是再经过10年的努力,到接近建党100周年时,我们这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和发展中社会主义大国,将成为工业化基本实现、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成为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成为人民享有更加充分民主权利、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的国家,成为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充满活力而又安定团结的国家,成为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的国家。之后,再经过近30年的奋斗,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我们将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子孙后代将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的中华民族将实现世代期盼的伟大复兴。为了这无限光明的未来,每个党员都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更加勤奋地工作,更加刻苦地学习,不负重任,不辱使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截止今年,我们中国共产党一共走过了整整90年。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出,这样的90年是多么的艰苦卓绝,这样的90年是多么的义无反顾,这样的90年是多么的可歌可泣!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90年,我们中华民族经历了从任人欺凌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山河破碎到回归统一、从贫穷落后到繁荣昌盛的伟大变革。在这90年的历程中,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积极探索救国图强的真理,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胡总书记倡导的科学发展观,并坚持用这些强大而先进的理论武器指导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在这90年的历程中,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走出了一条不断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路子,使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吸引了更多的优秀分子加入到党的队伍中来。在这90年的历程中,无数共产党员、无数仁人志士、无数中华优秀儿女为实现中华的崛起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进程中抛头颅、洒热血,把自己的鲜血和挚诚倾注在党旗上,李大钊、董存瑞、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任长霞、沈浩,一串串耳熟能详的名字,一面面鲜红的旗帜,每一个人的背后都镌刻着一段血与火的历史。90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克服诸多困难,大力发展先进生产力,不断创造辉煌业绩,开创了中华民族亘古未有的宏图伟业,实现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实现了国家高度统一,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发展壮大了社会主义文化,民主法制建设稳步推进。

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纵观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可以这样说, 过去的90年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 开拓进取的90年, 是风雨洗礼、成就辉煌的90年,也是积极探索、走向复兴的90年。在充满希望与挑战的新世纪,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不平凡的90年,结合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曲折历程,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将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坚定继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1921年723日至今,中国共产党经历了90年的光辉历程。回顾那不平凡的90年,祖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变化充分证明了一个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先进性就没有中华民族的先进性,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没有全国各族人民美好幸福的生活。

回顾一下我党90年的光辉历史,我们可以把这一光辉历史分成三个阶段:

1.奋战,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二十世纪初,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无数先驱者上下求索、英勇奋斗,但始终未能找到一条正确道路,中华大地依然是列强横行、军阀混战、政治腐败、民不聊生。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从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中,看到了工人阶级的力量,看到了民族解放的希望,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于19217月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在此阶段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以毛泽东为核心的领导,经受国共合作、南昌起义、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全面抗战、占领南京,在每次的困难中自强不息,不断改正方法,坚定目标,为民族和人民的独立解放而努力。

2.探索,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前进

新中国成立以后,很快地恢复了国民经济, 成功地完成农业、 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消灭了剥削制度, 初步建立了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 开展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 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奠定了基础1956年召开的党的八大更加明确地提出了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 实现国家工业化。在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度的过程中,为了达到目标遇到了重重困难,人民饥荒、十年文革等,中国共产党的意志不倒、目标不变,在艰难中前进,带领中国人民顽强不息。

3.开放,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领导,实施改革开放。我们党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正视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的现实,突出发展经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我们突破了传统的错误认识,要求在全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让市场成为我国资源配置的基本手段。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 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以胡总书记为核心的第四代领导集体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 致力于推进深化各项改革, 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 以不断为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打开更为广阔的通道。如今,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

从中国共产党这三个阶段的光辉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这样一个认识的真理性和科学性。所以说,在以后的发展中,我们还应该坚决坚持、拥护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那么,为什么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呢?究其原因,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其宗旨就是“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正是这样一个先进的集团以及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信念才使得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着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留着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始终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无畏奋斗着。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还体现在他能够不断的完善自己,能够通过自己的智慧带领中国人民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能够形成体现中国国情的思想理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发展中,我们形成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胡总书记倡导的科学发展观,这些伟大的理论指引着中国人民不断的摆脱奴役和落后,实现民主和富强。所以说,我们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的过程中,应该对党的先进性以及党的理论建设投去更多的目光,他所带给我们的启示是伟大的,极具现实意义的。我们在以后的社会建设中更应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

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启示我们要重视中国共产党对我们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那么对于我们的执政党,加强党建,不断的完善自己显得非常的迫切。

当前,我们党建工作的形势很好,齐心协力抓党建、围绕发展抓党建、与时俱进抓党建的科学理念和良好氛围,正在全党进一步树立和形成。所有这些,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但我们的党建工作依然是任重而道远。

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我们在进行党建这一伟大工程的实践中,要切实做到:

第一、要突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胡总书记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就是要“更加突出地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主线”。抓住这条主线,就能够收到纲举目张之效。历史和现实都表明,马克思主义政党赢得先进性不容易,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更不容易。这就决定了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要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认真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是党的先进性在当代中国最重要最具体的体现。二是要紧密结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对我们党的先进性的重大考验。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领导社会建设包括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开展群众工作、激发社会活力、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并组织和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作用。三是要紧密结合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我们党的先进性体现在领导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就叫做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体现在执政活动中,就叫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要把这些理念更好地体现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之中,体现在执政实践之中。四是要紧密结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法宝。

第二,要认真抓好党在思想理论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根本保证。

第三、要认真贯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四个重要文件,进一步从制度建设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关键是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和完善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的各项制度要进一步总结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尤其是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使这些成功经验规范化、制度化,转化为长效的规章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要围绕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建立完善领导、专家和群众相结合的科学决策机制,建立完善信息反馈制度、专家咨询制度、决策公开和公布制度、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各级党组织内部运行机制,不断强化党代会和党委全委会的功能,完善全委会、常委会的工作规则,健全党员行使民主权利的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的制度建设,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有效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要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供切实可靠的制度保证。

第四、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体现党在作风方面的先进性。反腐倡廉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面临的两大历史性课题之一。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党必须十分注重防范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不然的话,任凭腐败现象滋生蔓延,不仅党的先进性无从谈起,而且党的执政地位就可能得而复失,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我们要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处大案要案、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党章教育、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建设等基础性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要坚决查办各种违纪违法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彻底查处,严惩不贷。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自省、自重、自警、自励意识,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自觉地为人民群众执好政、掌好权。

回顾党的90年光辉历程,更坚定了我们坚持党的领导的决心和信心。保持党的先进性、逐步完善自身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作为我们的执政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必要条件。当前,我们的党建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相信我们的中国共产党最终肯定会已先进政党的面目带领祖国人民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党史简介
  (
19191927
  中国共产党创建于
20世纪2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破天荒第一次提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为中国人民指明了斗争的目标;采取资产阶级民主派没有采取的依靠广大群众的革命方法,推动中国工人运动出现了第一个高潮,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影响和推动下,在国共合作的条件下,中国掀起了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1925年的五卅运动标志着全国范围的革命高潮的到来,为举行讨伐北洋军阀的革命战争奠定了群众基础。北伐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反帝反封建的口号下进行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同国民党中的先进人士一起,在北伐军中发挥了骨干作用。随着北伐的胜利进军,党领导的工农运动迅猛发展,动摇了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在中国的统治基础。在斗争的关键时刻,由于大资产阶级的叛变和共产党内发生陈独秀投降主义的错误,这次革命遭到了失败。

  (
19271937
  1927年革命失败后,面对国民党新军阀的残暴统治,中国共产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逐步把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到农村,建立根据地,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党领导根据地人民建立革命武装和工农政权,连续多次击败国民党的军事“围剿”.
  在革命走向复兴的时刻,党内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使党再次受到严重损失。由于第五次反“围剿”斗争的失败,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
--长征。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纠正了党内的“左”倾错误,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路线的领导地位,成为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党从幼年走向成熟。随后,党领导红军以异乎寻常的坚强毅力,战胜敌人的围追堵截和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

  抗日战争(
1937-1945
  19377月,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的侵华战争。中国共产党制定抗日救国的纲领,提出全面抗战的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方针,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指明了道路。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抗日人民武装深入敌人后方,发动人民群众,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建设抗日民主政权。根据地军民逐步成为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在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党领导敌后军民坚决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并同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妥协逆流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中国人民经过八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并为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解放战争(
1945-1949
  19466月底,国民党统治集团,悍然发动全面内战。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挫败国民党的军事进攻,并转入战略进攻。解放区开展土地改革运动,广大农民踊跃支援前线。国民党统治区掀起的以学生运动为先导的人民运动,成为配合人民解放战争的第二条路线。“中间路线”遭到破产,人民民主统一阵线更加巩固和扩大。国民党政府陷入了全民的包围中。党领导人民解放军进行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消灭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为夺取全国胜利和建立新中国作了政治上、思想上的准备。人民解放军渡江作战,解放南京,宣告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全面建设(
1949-1956
  1949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了,中国历史从此开始了新的纪元。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治愈战争创伤,调整旧中国的经济结构,使整个国民经济得到全面恢复和迅速发展。在党的总路线指引下,我国大规模地开展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基本上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奠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社会主义改造在中国消灭了剥削阶级,建立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胜利。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为我国尔后的一切进步和发展奠定了基础。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各方面建设事业的有了一个提高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分党校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下一条:回顾建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