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习园地

2014年11月06日 00:00  点击:[]

学习园地

党员的基本要求:

    (1)必须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其他阶级出身的人,要成为共产党员,就必须放弃原来的阶级立场,自觉地站到工人阶级的立场上来,确立无产阶级世业奋斗终身,永不动摇。并且要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觉悟,落实到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上。

   (2)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牢固树立无私奉献的人生价值观,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尽最大努力为人民谋利益,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3)必须时刻牢记,自己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对党员的具体要求,即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和享有的八项权利,这是对党员基本要求的具体化。只有处觉坚持党员的上述要求,才具备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党员应履行的义务

(一)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三)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四)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五)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六)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七)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共产党员应如何做到创先争优:

一、品德要正

   作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具有高尚的思想品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人品要好,万事德为先。具有高尚的思想品质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思想品质就有什么样的人格。人格的力量很重要。要通过自己的思想品质来体现党性、体现人格。我认为,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品德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忠诚老实。首先,要忠实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其次,要忠实地贯彻执行党组织的决定、决议。第二,要忠诚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平时工作中,要踏踏实实地做工作,各项工作任务要圆满地完成。第三,公道正派。公道正派是一个共产党员基本职业道德的核心和关键。群众评价我们,首先是看我们公道不公道,正派不正派。为人正直,秉公办事是公道正派的外在表现,要光明磊落,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明辨是非,刚正不阿。廉洁自律是公道正派的内在反映。第四,要讲修养、严治家、从严自律,修正身心,抵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表里如一,洁身自爱。

二、党性要强

   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要加强自己的共产党员修养,锻炼党性,增强党性。

    第一、加强党性修养,就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共产党员,在入党宣誓时,都承诺为党的事业、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是一个庄严的政治承诺。要有理想,要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

   第二、加强党性修养,就要讲政治道德。要自觉提高政治道德修养。无论情况多么错综复杂,我们都应当站在党的立场上来思考问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要敢于坚持正确意见,敢于抵制不正之风,敢于站出来主持正义,有一种不信邪,不怕鬼的浩然正气。

   第三、加强党性修养,就要讲大局。讲大局是讲党性的重要内涵。站的高才能看的远。想问题,做事情,不能只想局部,不想全局;只想个人,不想整体。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当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发生冲突时,要跳出个人的、局部的圈子,从全局想问题,这样就会体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胸襟。

   第四、加强党性修养,就要有群众观点。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就是密切联系群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一就是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作风要好

   作风是一个人素质的外在表现。作风就是形象。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有怎样的作风,我觉得可以概括为“实、深、细、效”四个字。

    “实”就是朴实、埋头苦干和实事求是。比如,起草文件和讲话,文风要朴实,搞活动,要务实,处理问题要唯实,为人处事要诚实、老实。

   “深”就是深入实际,熟悉真实情况。了解企业的情况,要到第一线去,才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否则座在办公室,只看几个简单的数字,就不可能了解全部的情况。

   “细”就是工作要细致。失之毫里,谬之千里。养成细致的工作作风要注意从点滴做出。

   “效”就是干工作要讲效率。工作要有埋头苦干的精神是对的,但还要讲究工作方法、工作艺术。以求得最佳效果。讲究效率,既是一种工作作风,又是一种目标要求。要做到事半而功倍,而不是事倍而功半。

四、纪律要严

   纪律,事关形象,事关战斗力。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在工作中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党的各种纪律。在生活中也要严以律己。

   第一、要严肃纪律,首先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组织纪律,维护大局,增强团结;严守党的廉政纪律,做到警钟长鸣,不犯错误。其次还要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不允许有一丝马虎。

   第二、要严格要求。严以律已,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古人有句话:“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就是说不要因为是善事小就不做了,也不要因为是坏事太小就做了。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时时刻刻警醒自己,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五、业务要精

   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应当是工作能力很强,工作成绩突出的干部。

第一、要成为本单位工作的内行。特别是我们工业园区办公室,如果不熟悉业务,就很难适应管理工作。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搞不好,还谈得上什么先进性?这就要求平时加强业务学习,注意实践的积累,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第二、要具备各种能力。首先要有学习能力,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其次还要有创新能力,要把学到的知识最大限度地运用出来,不能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什么事都等文件等指示。还要有组织协调能力,工作是集体运作,需要各个部门相互配合才能完成工作,这就要有沟通意识,具备协调组织的能力。

创先争优,共产党人永恒的选择

创先争优的重大意义: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需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创先争优的基本内涵

   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坚持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贯彻落实这一总体要求,关键是把握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活动目标和内容。

    基本内涵:“创”字是创先争优的前提条件,就是要注重创造性,把活动创建起来;“先”字是创先争优的准确定位,就是要注重先进性,把标准确立起来;“争”字是创先争优的方法手段,就是要注重竞争性,把氛围营造起来;“优”字是创先争优的目标要求,就是要注重实效性,把服务优化起来。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立足岗位,积极投身创先争优的实践活动:

基层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突出实效;要结合实际,突出载体,分类指导。

党员个人: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培养学习习惯。在认识方面:加强理论武装、精通专业知识、拓宽知识领域;在实践方面:学以致用、学以修身。

    2、强化党员意识。身份意识、执政意识、使命意识、律己意识。

    3、坚守正确思想。坚信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坚守社会主义荣辱观。

    4、修炼良好心态。修养一颗仁爱的心、平民的心、平静的心、积极的心、来源:

  5、创建岗位业绩:爱岗、敬业、务实、奉献、创新。

党员应具备的素质

新时期青年党员应该具备的素质,归纳起来应该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志存高远,有一个坚定的理想信念

 江泽民同志在建党八十周年的讲话中,对全国各族青年提出了很高的希望,托付了艰巨的任务。他指出“全国各族青年,代表着我们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代表着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事业需要你们去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在你们手中实现。”党和人民对新时代的青年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托付了艰巨的任务。青年党员作为新时代青年中的先进分子,更应该感到责任重大。如何肩负起这样的重担?作为青年党员首先要志存高远,有一个坚定的理想信念。

 二、虚怀若谷,有一个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

 青年党员身处改革的大潮中,各种思潮此起彼伏,各种利欲影响很大。在现实的环境中如何培养自己良好的修养,培养自己良好的工作作风,从人生观上说是非常重要的。“修犹切磋琢磨,养犹涵养熏陶”。古往今来,多少名人都把加强自身修养,冷静看待人生,作为不懈奋斗的目标。我们青年党员要向他们学习,自觉加强修养,培养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

 三、求真务实,有一个平凡的心态

 胡锦涛书记在《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中,严厉指出在坚持求真务实这个问题上,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十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青年党员如何解决好自身在求真务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我认为有一个平凡的心态是关键。

党员入党程序:

(一)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召开支委会或支部大会,按照党员条件和申请人的表现,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报机关党委备案。对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建立培养考察登记表,由培养人按季度填写培养情况。每年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衡量,对积极分子和发展顺序可作出必要的调整。

(二)发展党员。

1、机关党委确定机关和各直属单位当年发展名额,分配给党支部。

2、党支部根据发展名额,在培养一年以上的入党积级分子中确定发展对象。确定发展对象要按以下程序:征求分管省局领导意见、在全体正式党员和团组织中进行民主测评、支委会或支部大会讨论形成意见、机关党委会讨论审查同意。

3、采取查阅本人档案和必要的函调、派人外调等方法,对象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政治审查。内容主要包括本人的政治历史和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情况。

4、确定为发展对象的入党积极分子填写《入党志愿书》。

5、召开党支部大会讨论吸收新党员。大会的开法是:首先由发展对象本人汇报个人自然情况、对党的认识、入党志愿和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情况。入党介绍人介绍发展对象思想、工作和政治审查情况。然后由到会党员充分发表意见,肯定成绩,提出缺点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之后,发展对象本人退场,由正式党员对是否同意发展对象入党进行表决,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支部大会决议。

6、支部大会通过申请人为预备党员后,由支部书记填写支部决议,签名盖章。支部将拟发展新党员的《入党志愿书》、申请书、政审材料报机关党委。

7、机关党委指定党委委员同发展对象谈话。谈话人一般为2人。谈话主要考察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了解和入党动机。由谈话人在《入党志愿书》上填写谈话情况和意见。

8、在谈话了解的基础上,召开机关党委会批准。党委会的开法是:首先由发展对象所在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介绍发展对象况、支部大会决议。之后党委会逐一进行讨论,并对是否批准支部大会决议进行表决,形成意见。机关党委会批准后,应立即通知新党员所在支部。支部接到通知后应及时通知预备党员本人并安排其参加党组织生活。

9、举行入党宣誓。

   党的十八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党的十八大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十八大确定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确定了深化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确定了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激励着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奋斗方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作为一名党员,面对这场世纪盛会更是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只有在自己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时时事事不忘创先争优,努力争创一流,应该主动思考,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攻克技术难题;应该勤奋工作,热情服务,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不断完善本职工作,努力为推动本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时刻保持努力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工作中学习,在书本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将学习作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和认知范围,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文化素质和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世界在不断变化,知识技术也在不断更新,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才能掌握最新的技术和最有效的方法,才能在本职岗位上创造出新的成绩,为党的十八大献礼。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勤奋刻苦工作的作风。饱满的热情可以激发工作的创作灵感,谦虚勤奋工作做法则是让人获取事业上成功的关键,不断保持一股强大的活力和不竭的动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十八大献礼。只要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就一定能为中国发展迈向新高度打下坚实基础,创造新的更加伟大的成就

    党的十八大学习心得体会

  “增强政治坚定性,保持党的纯洁性”就是要坚定立场,永葆党性,政治信念绝对不能动摇;就是要精诚团结,甘于奉献,大局观念不能缺失;就是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服务意识不能淡薄;“增强政治坚定性”就是要政治上明白;政治观点鲜明;政治纪律严格,“保持党的纯洁性”就是要品质优秀;能力高强;行为模范。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基本要求就是严格执行党章规定,必须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时交纳党费,必须加强党性锻炼,努力成为中国工人阶级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必须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

   党员是政党极其珍贵的组织资源。党员对于政党的关系,如同国民对于国家的关系,国民的质与量足以影响国家的强与弱,党员的质与量也足以影响政党的盛与衰。

   政党吸收党员,目的是要增强党的力量。从一般意义上讲,一个被吸收入党的人,至少应当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对党忠诚,有为党服务的热忱;二是不仅要有组织和领导群众的才能,更要有实际的行动。如果党员入党后,只享受权利不尽义务,不发挥先进性,尽管有再大的才华,也只是增加党的负担,对党的事业不仅无益,而且有害。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一个严密、统一的整体,历来对党员的要求十分严格。进入新世纪,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为适应党提出的新的发展目标和行动纲领的需要,十六大对党章再次进行修改,对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所以说党章是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

   作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我时刻准备着,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我都严格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保持党的纯洁性”要求每一位党员都要加强党性修养。良好的党性修养,既是一种品质;又是一种能力;还是一种行为,是三者的统一。同时我还要学习的知识很多。深知要增强政治坚定性,就必须通过学习、改进和锻炼,来磨砺自己的品格和意志,以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御错误思想,不仅从思想上,更要从行动上来证明我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同时也是艰苦的。既是施长才华的舞台,又是历练人生的学校。我将在这个岗位上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协助领导和同事做好各项工作,谨记“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做到学以致用,体现自身价值。在锻炼中成长、在成长中成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上级组织对我的精心培养。

上一条:入党申请书格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