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方运霆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4年04月01日 09:29  点击:[]

3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方运霆应邀来访我院,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氮稳定同位素在森林氮循环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王庆贵教授主持,生科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氮循环过程非常复杂,有较高的时空变异性,野外一直无法直接测定氨气产生的速率,陆地生态系统碳氮循环耦合情况尚不清楚,加上当前我国农田气态氮损失十分严重,在这个大背景下土壤气态氮损失相关研究已成为一个研究热点。方运霆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了森林生态系统尺度上土壤气态氮损失、不同微生物过程对森林土壤NO、N2O和N2释放的贡献以及森林土壤NO、N2O和N2释放对全球变暖的响应情况,讲述了氮稳定同位素在森林氮循环研究中的应用,主要是如何以稳定同位素技术作为主要技术手段,开展陆地生态系统碳氮循环及其对全球变化和人为干扰响应的研究等内容。

在报告结束后,大家踊跃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与方运霆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此次学术报告的成功举办,提高了我院师生对稳定同位素在森林氮循环研究中的应用的认识,拓宽了大家的研究视野。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撰稿人:刘雪源 李玉建  审核人:王建龙 张慧芳)

 


下一条:9位院士“同题共答”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曲阜师大举办黄河生态保护学术研讨会创新集智问策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