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论坛隆重开幕

2019年11月18日 10:34  点击:[]

 

1114日下午16:00,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论坛开幕式于生物楼二楼232多媒体教室举行。开幕式由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燕艳老师主持,学院党委李志广书记、院长杨月伟教授、教授委员会主任包颖教授、李亚教授、徐德立教授、易现峰教授、曹博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学院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部分研究生、本科生等参加了开幕式。

杨月伟院长为论坛作了开幕致辞。杨院长为论坛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他指出,论坛举办的宗旨是为青年教师提供交流平台,活跃学院学术氛围,希望老师们要有交流和提问的勇气,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增进了解,为创建高水平的科研团队打下坚实的基础。

燕艳老师宣读了《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论坛活动方案》,明确了“交流学术、探索前沿,激励创新”的论坛理念,并对论坛今后的运行机制和活动流程作了简要说明。

开幕式结束后,由曹博教授主持首场报告会,易现峰教授为论坛做了题为“鼠与橡子之间的互惠与博弈”的精彩报告。易教授首先从凡鼠都有害吗?这一问题入手,结合壳斗科植物橡子的营养特征阐述了鼠类在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及其与橡子之间的互惠关系。之后,从理论和实验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鼠类在取食过程中对壳斗科植物种子传播、幼苗建成以及种群扩展的促进作用。最后,易教授又从鼠类捕食行为以及壳斗科植物橡子应对捕食策略揭示了二者之间复杂的博弈过程,阐明了鼠与橡子之间从捕食关系,经过相互博弈和协同进化,最后达到互惠的复杂过程。

报告得到在座教师和学生的热烈反响。杨月伟院长、李亚教授、徐德立教授等多名教师和学生与易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论坛首场报告在热烈而轻松的氛围下落下了帷幕。

这次青年学者论坛是我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体现,是在广泛征求学院青年教师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为加强青年学者间的交流和合作而进行的有益尝试,也是促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构建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创新科学研究和技术进步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学院青年学者将进一步坚定决心、积极科研,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努力为学院、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撰稿人:燕艳    审核人:张明洁)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论坛曹博教授报告成功举办 下一条:斯坦福大学George Somero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