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宝荣来访我院

2019年05月19日 11:03  点击:[]

5月17日上午9时,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宝荣应邀来访我院,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科学、艺术与创新思维”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赵云峰主持,院党委书记李志广、党委副书记赵强、副院长王仁君以及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本次报告会以“科学、艺术与创新思维”为主题,在欣赏音乐、绘画和摄影作品的轻松氛围中,卢教授用别开生面的形式,带领大家认识科学和美育的相辅相成,他指出,培养“美商”是鉴赏科学之美、热爱科学的巨大动力。当理性的科学思维受限制时,可以通过感性的艺术思维来打破限制,将科学通过艺术思维展现出来。卢教授借助美育引导学生充分领悟艺术创作和科学研究的共性与差异,激发科学创新思维,增强创新能力的重要性。讲座中,卢教授以达芬奇、爱因斯坦、普朗克、钱学森、李四光等中外历史上在艺术和科学两方面均有巨大成就的科学家们为例,阐述在诸多科学问题探究中可以借助艺术思维获得灵感,并最终得到验证和解决。卢教授妙趣横生的报告方式,给师生们带来别具一格的讲座体验。提问环节中,卢教授对 “发展规律和发展创新之间的矛盾”等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大家受益匪浅。

IMG_4556

报告会结束后,卢教授还与师生们进行座谈,就“如何协调艺术与生活的时间分配”“科研与生活有效结合的关键点”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卢教授儒雅幽默的个人魅力和妙趣横生的讲座内容,赢得在场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IMG_4612

此次报告会让同学们领略到了名家的人文素养和学者风范,培养了理科学生的审美情操,让广大师生意识到科学和艺术是不可分割且相辅相成的,更加激励我们积极培养自身对美的感悟,从而能更巧妙地运用艺术审美开拓科研思路,解决和验证科学问题,让艺术的美成为科学创造的源泉!

卢宝荣,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国家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曾任国际生物安全研究学会(ISBR)主席和执委会委员。现任中国农学会遗传资源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常务学会理事,上海植物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撰稿:孔晓彤 张慧芳)

上一条:山东大学李玉春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刘晓辉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东营河口区春季调查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