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东营河口区春季调查圆满结束

2019年05月09日 14:50  点击:[]

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是进入新世纪后的第一次全国性中药资源“家底勘察”,肩负着新时代国家战略使命。我院侯元同教授研究团队在圆满完成微山县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相继承担并基本完成邹城市、曲阜市的普查任务后,又承担了东营河口区的普查工作。

430日至55日,东营河口区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正式进行。队长侯元同教授带领团队队员卓有成效开展工作,群落样方调查、腊叶标本和药材样品采集、种质资源(主要指种子)收集等工作同步进行,有条不紊。在野外,领导小组与团队队员打成一片,同心协力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完成一个又一个样地调查;遇到正在开花或者有果实的植株要进行腊叶标本的采集,遇到药用植物要进行GPS定位并做记录,进行采挖收集;遇到种子成熟的植物要进行种质资源的采集。本次普查工作受到东营市、河口区卫生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和鼎力相助。

本次普查工作时间虽短,但成果多多,收获满满。目前完成样地调查20个;采集腊叶标本87号,450份左右;采集药材样品63种;其中重点药材12种;收集种质资源(指种子)13种。

(撰稿人:宋晓琳)

上一条: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宝荣来访我院 下一条:我校优秀校友、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王绪高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