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学硕士点介绍

2014年11月11日 00:00  点击:[]

生命科学学院的植物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3年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是生命科学学院最早的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目前已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50余名,在校生18名,具有培养研究生的丰富经验。

植物学硕士点现有包颖教授、曲志才教授、侯元同副教授,邱念伟副教授等4名导师,其中包颖教授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导师组成员均隶属生命有机分析南四湖湿地生态与环境保护(强化)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一个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特色)省级重点学科等科技创新平台,是上述省级重点建设单位的骨干成员。

植物学硕士点设有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植物遗传工程与农业生物技术、植物系统发育与进化、植物种群生态学等4个研究方向。本专业各研究方向已在下列诸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

()搭建资源植物收集和保护的研究平台

本研究方向不断充实标本收集量,并发现了多个新物种;利用山东地理优势,开展黄河三角洲新生湿地的关键建群物种,如芦苇、柽柳、野大豆、碱蓬等研究和保护工作,并建立了关键物种的总DNA资源库。成功搭建了从DNA、个体标本、居群、物种到属和科级水平的研究平台,为深入开展植物资源保护和分类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构建植物分子鉴定的规范体系

通过标记筛选和序列比对等手段成功构建了植物类群的分子鉴定体系,如通过对国际水稻研究所种子库部分样品的分子鉴定,明确其基因组构成,并纠正了以往的鉴定错误。

()多倍体中同源基因的分子进化和系统发育研究

通过研究非功能基因片段ITS和功能基因DNAcDNA序列变异,进一步确定分别来自父母本的基因拷贝在DNA上的核苷酸多样性与其在进化速率及功能上的分歧。利用质体DNA和核基因的同源序列比较,开展了多种植物类群如中国蓼科植物和稻属植物的系统发育关系研究。

()植物生境适应研究

开展了多种植物类群对盐渍、高温、重金属、紫外光等环境的适应研究,并探讨了环境因子在植物系统进化中的作用。

5年来主持或完成了2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课题1项,省级科研项目8项,科研经费达200余万元。在国内外多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80余篇,获得山东省科研教学成果奖励10余项。

1、联系人:燕艳老师

2、联系地址:273165 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3、电话:0537-4456415

4、E-mail:purpleyan@126.com


责任编辑:admin


下一条:遗传学硕士点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