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2014年11月11日 00:00  点击:[]

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专业于2011获得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该学科点目前有导师名,教学和研究人员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5人。生态学科按照宏观与微观、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发展思路,以生物多样性、生态修复及珍稀物种保育为核心,开展重大基础和应用项目开发,服务学科发展和社会生产实践。在许多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形成了明显的特色和优势。经过多年的努力,该学科点已经形成动物生态学、分子生态学、植物生态学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动物生态学方向导师: 张洪海

本方向主要在野生濒危动物生态学方面展开研究。首先通过野外实地追踪和3S技术对多种濒危动物的生态特征展开调查,提出了相应的保护和管理对策,并通过设置野外围栏的方法对小型哺乳动物种群调节理论进行验证;其次对犬科动物的线粒体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对其系统进化关系进行了讨论,并对其消化道菌群多样性进行了检测,此外,还利用了超数排卵和胚胎移植技术研究了北极狐的保种技术。

分子生态学方向导师: 徐来祥

动物种群数量波动与暴发机制的研究一直是生命科学研究的热点。本研究方向已在动物、植物以及微生物的某些重要物种中建立了稳定的分子遗传标记,通过生态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学等交叉学科研究,深入探究了种群数量周期性波动的遗传与变异规律;不同地理种群与生态适应的分子遗传机制;以及通过对某些重要物种研究,发现并克隆了有经济价值基因或分子遗传标记。

植物生态学方向导师:包颖 王仁

本研究方向已在下列诸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

分子系统发育和进化研究:

利用同源序列比较,开展多种植物类群如蓼科、稻属等的系统发育研究;并通过特定基因序列变异和表达差异,从核苷酸多样性和表达多样性两个角度研究了多倍体植物的生态适应机制。

环境生物生态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通过海洋资源生态工程技术,研究大型海藻对有害赤潮微藻的克生作用在赤潮防控中的作用;对南四湖的富营养化水平进行全面的调查,并深入研究湖泊富营养化的生物治理方法。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条: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硕士点介绍 下一条:动物学硕士点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