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系统分类》课程教学大纲

2015年11月17日 00:00  点击:[]

《植物系统分类》课程教学大纲

教研室主任:侯元同 执笔人:刘柏玲 侯元同

一、课程基本信息

开课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课程名称植物系统分类

课程编号:091006

英文名称Plant systematics

课程类型学科基础课

总 学 时:84 理论学时:54 实验学时:30

学 分:4

开设专业:生物科学专业 生物技术专业 生物工程专业 环境科学专业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二、课程任务目标

(一)课程任务

《植物系统分类学》是生物学教学和研究的必修科目。是使学生在学习了《植物形态解剖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植物界有一个较完整的认识。通过对植物界的各大类群—藻类植物、菌类植物、地衣植物、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特征、生活史、亲缘关系的认识,建立起植物界发展演化的概念,并且以具体材料加深学生对植物界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由水生到陆生的发展规律的认识。通过学习可以掌握一些重要植物的分布和经济价值,进一步开发利用这些经济植物。

(二)课程目标

本课程的目标是使学生掌握孢子植物各大类群门的特征,以及代表植物的形态结构、生活史、亲缘关系等基本知识,掌握种子植物重要科、属、种的特征、亲缘关系、分布和经济价值等知识以及识别种子植物的方法。为学生学好植物生理学、植物生态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等后续课程以及为日后从事教学或科研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注重培养学生观察、分析问题及动手操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教学内容和要求

(一)理论教学的内容及要求

引 言

了解:使学生初步了解植物界的各大类群的划分,进一步了解国际植物命名法规。

掌握:掌握植物分类的阶层系统和命名方法,

重点:植物界的分门别类及植物的命名

难点:植物命名法

授课时数:2学时

第一章 藻类植物

了解:各门代表植物的形态结构、生活史、亲缘关系等基本知识。

掌握:掌握藻类植物各个门类的主要特征。

重点:蓝藻门、金藻门、黄藻门、硅藻门、绿藻门、红藻门、褐藻门

难点:部分代表植物的生殖和生活史特征

第二章 菌类

了解:菌类与人类生活的利害关系。

掌握:掌握菌类的主要特征和代表植物的形态结构、生活史

重点:真菌门的特征及主要代表真菌的特征

难点:子囊菌亚门、担子菌亚门的特征及繁殖方式

第三章 地衣

了解:地衣在自然界的作用和经济价值

掌握:地衣门的特征

重点:地衣的特征

难点:地衣的结构

第四章 苔藓植物

了解:苔藓植物在植物界的地位

掌握:苔藓植物的基本特征和代表植物的特征

重点:苔藓植物的主要特征

本章难点:地钱和葫芦藓的特征和生活史

第五章 蕨类植物

了解:蕨类植物的进化特征

掌握:蕨类植物的主要特征及其代表植物的特征

重点:蕨类植物的主要特征及其各亚门的特征

难点:真蕨亚门孢子囊的发育及代表植物的特征

第六章 孢子植物小结

了解:植物的起源以及在营养体、有性生殖方式、生活史的类型、对陆地生活的适应等方面的演化特征。理解个体发育与系统发育的概念。

重点:植物在营养体、有性生殖方式、生活史的类型、对陆地生活的适应等方面的演化特征。

难点:高等植物营养体和孢子叶的发展与分化

第七章 裸子植物(Gymnospermae)

了解:裸子植物在我国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在学习裸子植物之后,应向学生指明我国裸子植物区系极为丰富这一特点,使他们认识到开展裸子植物研究的良好条件。

掌握:各纲的主要特点、分类及代表植物。

重点:讲解裸子植物五大特征时,重点强调种子产生的意义,种子外部形态特点及解剖构造的重要特点;花粉管的出现在植物界进化史的意义。铁树科的特征,银杏科的特征,松柏纲。

难点:异形孢子现象,大孢子囊及大孢子的形成。雌配子体及颈卵器构造(和蕨类的比较),小孢子囊及小孢子的形成。雄配子体的构造,配子体对孢子体的依存性,传粉和产生花粉管对陆生生活适应的意义。

第八章 被子植物(Angiospermae)

了解:当今国际上发表了几个有影响的被子植物分类系统。A. Cronquist系统是其中之一,他的系统在概念上与Takhtajan的系统相似,但在细节的处理上有所不同,该系统参考了大量的现代资料,对科的划分也较为合理。但是有个别科作了适当的调整,如石蒜科作为独立的科列入本大纲中。

掌握:在被子植物主要特征中,与裸子植物作对比,被子植物形态的多样性及构造上的高度发展;被子植物是植物界进化的最高阶段;被子植物在个体发育方面的特点;雌蕊的意义;双受精在进化上的意义;果实的意义。使学生深刻理解"被子植物比裸子植物更加高等、发达和进化,从而在地球上取代裸子植物,扮演了地球植被的主角"这一问题。

重点木兰科Magnoliaceae,毛茛科Ranunculaceae,桑科Moraceae,胡桃科Juglandaceae,石竹科Caryophyllaceae,藜科Chenopodiaceae,蓼科Polygonaceae,山茶科Theaceae,锦葵科Malvaceae,葫芦科Cucurbitaceae,杨柳科Salicaceae,十字花科Brassicaceae,杜鹃花科Ericaceae,报春花科Primulaceae,蔷薇科Rosaceae,桃金娘科Myrtaceae,卫矛科Celastraceae,大戟科Euphorbiaceae,鼠李科Rhamnaceae,无患子科Sapindaceae,

槭树科Aceraceae,漆树科Anacardiaceae,芸香科Rutaceae,伞形科Apiaceae,

夹竹桃科Apocynaceae,茄科Solanaceae,旋花科Convolvulaceae,马鞭草科Verbenaceae,

唇形科Lamiaceae,木犀科Oleaceae,玄参科Scrophulariaceae,桔梗科Campanulaceae,茜草科Rubiaceae,忍冬科Caprifoliaceae,菊科Asteraceae,

泽泻科Alismataceae,棕榈科Arecaceae,天南星科Araceae,莎草科Cyperaceae,禾本科Poaceae,百合科Liliaceae,兰科Orchidaceae

难点:重点科的主要特征及其代表植物的识别。

第九章 植物分类学发展动态

了解:植物分类学性状的来源,如宏观性状和微观性状、化学性状、细胞学性状和分子标记等;在性状处理问题上的三大学派,即进化学派、数值学派和分支学派;分子系统学的理论和方法。

(二)实践教学的内容及要求

详见《植物系统分类》实验教学大纲。

四、学时分配

章 次

各教学环节学时分配

小计

讲授

实验

上机

习题

讨论

课外

备 注

引 言

2

2

第一章 藻类植物

11

7

3

1

第二章 菌类

8

5

3

第三章 地衣

1

1

第四章 苔藓植物

5

2

3

第五章 蕨类植物

7

4

3

第六章 孢子植物小结

1

1

第七章 裸子植物

9

6

3

第八章 被子植物

39

24

15

第九章 植物分类学发展动态

1

1

总复习

2

2

五、考核说明

课程考核:笔试、闭卷;平时作业(15%);野外实习成绩(15%);期末(70%)。

六、主要教材及教学参考书目

(一)主要教材

吴国芳 冯志坚 马炜良等编著《植物学》下册(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1991年

(二)主要参考书目

1、周仪等主编,《植物学》(下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8年

2、汪劲武,《种子植物分类学》高等教育出版社,1985年

3、邵力平,《真菌分类学》 林业出版社,1984年

4、李星学,《植物界的发展和演化》科学出版社,1981年

5、胡人亮,《苔藓植物学》高等教育出版社,1987年

上一条:“植物生理学”课程教学大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