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系统分类”课程简介

2015年11月16日 00:00  点击:[]

“植物系统分类”课程简介

撰稿人:刘柏玲 侯元同

课程名称植物系统分类

英文名称Plant systematics

课程代码091006

开设专业:生物科学专业 生物技术专业 生物工程专业 环境科学专业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课程类型:学科基础课

内容简介:《植物系统分类》是生物学教学和研究的必修科目。使学生在学习了《植物形态解剖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植物界有一个较完整的认识。通过对植物界的各大类群—藻类植物、菌类植物、地衣植物、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特征、生活史、亲缘关系的认识,建立起植物界发展演化的概念,并且以具体材料加深学生对植物界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由水生到陆生的发展规律的认识。通过学习可以掌握一些重要植物的分布和经济价值,进一步开发利用这些经济植物。

本课程对植物界各大类群门的基本特征进行重点介绍,建立起植物界发展演化的概念,充分认识植物界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由水生到陆生的发展规律。对孢子植物重点掌握门的特征及代表植物的形态结构、生活史、亲缘关系等基本知识。对种子植物要掌握重要科、属、种的特征、亲缘关系、分布和经济价值等知识,掌握识别种子植物的方法,包括熟悉检索表和重要工具书的使用。并通过实验,掌握各类植物的形态结构特点,通过野外实习,接触大自然,扩大眼界,识别和记录常见的孢子植物和种子植物,了解它们的生态和分布特征,学会标本的采集、野外观察和记录以及各类植物标本的制作方法。

参考教材:吴国芳 冯志坚 马炜良等编著《植物学》下册(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1991年


下一条:“有机化学”课程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