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理学”课程简介

2015年11月16日 00:00  点击:[]

“植物生理学”课程简介

撰稿人:邱念伟

课程名称植物生理学

英文名称Plant Physiology

课程代码092004

开设专业:生物科学专业 生物技术专业

课程类型:专业基础课

先行课程:植物学、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

内容简介:植物生理学( Plant physiology) 是生命科学的基础学科之一,也是各类高等院校相关专业学生的必修专业基础课程之一。植物生理学研究的核心内容是植物各器官及整体的功能及其调控机理, 植物从“基因表达”到“性状表达”之间的体内一系列信 息传递、能量与物质代谢过程的分子调控机制等。二十一世纪 的植物生理学,将逐步发展成为围绕植物生命活动过程的功能实现及其调控机理,在植物功能基因的水平上全面探讨植物生长发育分子机理的全新学科。同时作为一门理论与实践密切联系的学科, 植物生理学还注重将实验技术方法与理论内容有机结合,密切联系生产实践的应用。

此外,植物生理学科的研究还推动了作物栽培、作物育种、医药工业、食品加工等许多领域的发展。植物生理学课程的教学,将紧密跟踪国际生命科学研究的趋势和前沿,全面向学生介绍植物生理学在细胞和分子水平的研究成果与进展,同时也注重植物体器官和整体水平上的系统研究。为二十一世纪人类的粮食、能源和环境问题的解决提供更充分的理论依据及更科学的技术方法。

参考教材:王宝山主编 《植物生理学》(第2版)北京: 科学出版社,2007年


下一条:“营养与保健”课程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