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与保健”课程简介

2015年11月16日 00:00  点击:[]

“营养与保健”课程简介

撰稿人:邱念伟

课程名称营养与保健

英文名称Nutrition and Health

课程代码094005

开设专业:生物科学、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环境科学、食品质量与安全

课程类型:专业任选课

先行课程:植物学、动物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

内容简介:生物与医学密切相关,但生物类专业的大学生医学常识缺乏,不能将自己所学知识与食品、医疗、保健有效结合起来。开设本门课程的目的是为了向学生普及医疗与保健知识,包括中华医药和现代医学营养保健常识,再现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是“半个医生”的称号。

《营养与保健》包括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两个方面。天佑中华有中医,中华医药源远流长,为人们的健康和生命作出重要贡献。但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有必要将现代医学与传统医药结合起来,优势互补,各展所长。在疾病频发、过度医疗、医骗常现的社会现实下,让学生掌握传统及现代营养和保健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本课程将结合现代生物学知识,包括人体营养学、人体生理学、人体病理学、免疫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细胞生物学、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等,使学生掌握合理饮食、科学保健及正确防治常见疾病的方法,并了解人体的生物学规律,可对有志于从事医药卫生、功能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行业学生提供知识参考。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既能让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的生活中,又能掌握营养与保健技能,同时提高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兴趣。

 

参考教材:黄升谋主编 《人体营养与保健学》 武汉: 湖北教育出版社,2010年


下一条:“仪器分析”课程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