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专业(免费师范生)培养方案

2019年09月02日 17:50  点击:[]

生物科学专业(免费师范生)培养方案

Biological Science

专业代码:070401

培养方案制定负责人:杨月伟 王仁君 方案写作执笔:邱念伟

生物科学专业1960年设置,是理学学科门类中生物科学类的本科专业。该专业免费师范生教育,培养的是一专多能的中学师资,其第二专业是化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省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理论和技能,丰富的教育教学知识、理论与教学技能,富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德、智、体等几方面全面发展,能够从事基础教育教学和研究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能够承担中学生物学课程和化学课程的教学任务。

(二)培养要求

1.第一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生物科学专业的基本知识与理论,并通过修读教师教育课程和教学实践环节,养成良好的教师素养,形成从事本专业教学的能力和从事本专业教学研究、学科研究的基本能力。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如下:

1)具有扎实的生物学基础,系统掌握生物学基础理论以及基本实验技能;

2)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生物学教学的基本能力。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并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以及生物学教学理论;

3)了解生物学的发展概貌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了解生物科学的若干最新发展,生物学教学领域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和教学方法,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学习文理渗透的课程,获得广泛的人文和科学修养;

4)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

5)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并有一定的研究能力。

2.第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同时学习化学专业的基本知识与理论,形成从事该专业教学的能力和教学研究、学科研究的基本能力。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如下:

(1)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含结构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

(2)掌握化学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化学学科发展的新成就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3)掌握教育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化学专业的教学方法,具有独立进行化学教学和教育的工作能力;

(4)了解化学某些领域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化学相关产业发展状况;

(5)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二、学制与学分要求

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3~8年,修满规定的160学分方能毕业。

三、主干课程及主要专业实验

(一)第一专业

1.主干课程

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人体组织解剖学、微生物学、植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生态学、生物学教学论、人体组织解剖学、生物统计学等。

2.主要专业实验

植物学实验、动物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植物生理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遗传学实验、人体及动物生理学实验、生态学实验等。

(一)第二专业

1.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教育心理学、教育技术学、 课程与教学论等

2.主要专业实验

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等。

四、第一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

(一)课程论文(设计)

课程论文(设计)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一般依托所学习的某一门课程进行,在第36学期安排2篇。完成并符合要求,每篇计1学分,共2学分。

(二)教学见习

教学见习是在学习本专业教学理论课程的过程中,所进行的教学实践活动,是对所学习理论知识进行实际考察学习,以培养、锻炼教育教学能力。教学见习一般安排在第5学期后半段,用时24周,计2学分。

(三)教育实习

教育实习是师范专业学生最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安排在第6学期进行,在校模拟实习23周,计2学分,到实习学校实习4个月,完成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四)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程即将结束时,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培养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在第8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五、学位授予

理学学士。

六、学分分配参考表

课程类型

学分与比例

社科类专业

理工类专业

学分

合计

比例

学分

合计

比例

理论

课程

公共基础课




22

104.5

65.3%

第一专业必修课


22.5

第一专业选修课


11

第二专业必修课


26

教师教育必修课


20

教师教育选修课


3

实践

教学

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




16

18

11.3%

军事理论与训练


2

专业实验实训课




15.5

37.5

23.4%

课程论文(设计)


2

教学见习


2

教育实习


10

毕业论文(设计)


8

合计



160

100%















上一条:生物科学专业(师范)培养方案 下一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