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专业(师范)人才培养方案

2014年11月07日 00:00  点击:[]


生物科学专业设置在曲阜校区生命科学学院,1960年始设置,是理学学科门类中生物科学类本科专业,与之相近的专业有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等。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的生物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生物学实验的基本方法、技能和生物学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与人文情怀、坚实学科专业基础与卓越创新创业能力、深厚传统文化底蕴与宽广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数理化基础、生物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专业技能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基本训练,形成从事生物学教学、科学研究及应用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如下: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社会责任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

2.掌握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的学科基础,具有计算机及信息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3.掌握群体、个体、细胞和分子等生物学不同层次的分析方法和实验技术;

4.具有从事生物学相关领域研究、教学和管理的初步能力;

5.熟悉生物学及其发展规划的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国内外的生物学理论前沿和应用前景;

7.具有初步的科研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适应社会需求、继续深造的潜能,以及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8.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初步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9.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和生物学教学法,具备课堂教学、班级管理和教学研究的能力;

二、学制与学分

(一)学制

标准学制4年。实行弹性修读年限,弹性区间为3~8年。

(二)学分

总学分为160学分。国(境)外留学生可免修除公共体育之外的通识必修课程、军事理论与训练。

三、主干学科、核心课程与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干学科

生物学、医学、农学。

(二)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植物学、动物学、有机化学、大学物理、生物统计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植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生态学等。

(三)主要专业实验

植物学实验、动物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遗传学实验、生态学实验等。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一)课程论文

课程论文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依托所学习的某一门课程进行,在第3、4学期各安排2篇。完成并符合要求,每篇计1学分,共2学分。

(二)课程实习

动植物野外实习安排在《动物学》和《植物学》课程结束后的第二学期暑假的进行,动物、植物实习分别用时1周,考查合格各计1学分。

(三)教学见习  

教学见习是在学习课程教学论的过程中,所进行的教学实践活动,是对所学习的教学理论知识进行实际考察学习,以培养、锻炼专业教学能力。安排在第5学期进行,用时4周,计2学分。

(四)教育实习(含模拟实习)

教育实习是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安排在第6学期进行,用时18周(模拟实习4周),计10学分。

(五)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是学程即将结束时,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培养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在第7、8学期进行,用时8周,并于第8学期完成答辩工作,完成并符合要求,计6学分。

五、毕业与学位授予

(一)毕业

修满本专业要求的学分,通过毕业资格审查即可毕业。

(二)学位

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议,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六、学分分配表

课程体系

学分与比例

学分

合计

比例

通识

教育

平台

必修

课程

模块

政治素养课组

17

45

28%

文化艺术课组

17

身心健康课组

5

传统文化课组

4

创新创业课组

2

专业

教育

平台

核心

课程

模块

专业核心课组

64

64

92

40%

57.5%

拓展

课程

模块

专业选修课组

10

28

17.5%

教师教育必修课组

15

教师教育选修课组

3

实践

教学

平台

通识

实践

模块

必修课实践教学

15.5

16.5

10%

军训

1

专业

实践

模块

实验(实训)

26

48

30%

课程论文(设计)

2

动植物实习

2

教学见习

2

教育实习(含模拟实习)

10

毕业论文(设计)

6



上一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