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介绍

2018年12月29日 14:35  点击:[]

1.学科发展简况

本学科依托生物学专业,始建于1960年,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教育部将生态学列为一级学科,当年即获批生态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2012年开始招收生物统计学博士研究生,20181月获批生态学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十一五以来,本学科快速发展,建立了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承担了国家973计划项目等重大课题,在黄河三角洲和南四湖等重要生态区域开展了系统研究。目前已成为国内生态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2.学科特色与优势

1)学科体系完备,研究特色鲜明。已形成动物生态学、植物生态学和修复生态学等三个主干学科方向以及一个湿地系统生态学特色研究方向。有关犬科、鼬科动物及鼠类的生态学研究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

2)平台体系健全,支撑条件优越。拥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强化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山东省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等科研教学平台,十三五建设经费将达5千万元。

3)优势学科交叉,师资力量雄厚。以生态学科为基础,整合了生物学、地理学、环境科学、应用数学等优势学科的师资力量,拥有专任教师41名,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优秀青年科学家支持计划1人。拥有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和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各1个。

4)创新能力突出,科研成果丰硕。近5年承担国际合作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4项,省部级课题33项,科研经费总计2757万元,教师人均科研经费67万元;发表论文584篇,其中SCI论文104篇;获省级科研奖励3项。

3.社会需求与申请的必要性

本博士点符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是生态学科发展的需要。本学科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南四湖自然保护区开展了湿地生态保护和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研究,为南水北调水质安全和山东蓝黄战略区域经济提供了技术支持和生态保障,并为此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

4.人才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状况

本学科已有12届生态学相关专业硕士毕业生。近五年有85人获得硕士学位,8人获博士学位,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262篇,其中SCI论文56篇,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结合儒家传统文化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的研究生政治素养高。

 

下一条:“动物生物学”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