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遗传学硕士点介绍

2014年11月11日 00:00  点击:[]

生命科学学院的植物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3年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是生命科学学院最早的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目前已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50余名,在校生18名,具有培养研究生的丰富经验。

植物学硕士点现有包颖教授、曲志才教授、侯元同副教授,邱念伟副教授等4名导师,其中包颖教授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导师组成员均隶属生命有机分析南四湖湿地生态与环境保护(强化)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一个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特色)省级重点学科等科技创新平台,是上述省级重点建设单位的骨干成员。

植物学硕士点设有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植物遗传工程与农业生物技术、植物系统发育与进化、植物种群生态学等4个研究方向。本专业各研究方向已在下列诸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

()搭建资源植物收集和保护的研究平台

本研究方向不断充实标本收集量,并发现了多个新物种;利用山东地理优势,开展黄河三角洲新生湿地的关键建群物种,如芦苇、柽柳、野大豆、碱蓬等研究和保护工作,并建立了关键物种的总DNA资源库。成功搭建了从DNA、个体标本、居群、物种到属和科级水平的研究平台,为深入开展植物资源保护和分类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构建植物分子鉴定的规范体系

通过标记筛选和序列比对等手段成功构建了植物类群的分子鉴定体系,如通过对国际水稻研究所种子库部分样品的分子鉴定,明确其基因组构成,并纠正了以往的鉴定错误。

()多倍体中同源基因的分子进化和系统发育研究

遗传学学科点于201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点具有良好的科研工作基础及深厚的学术积累,拥有一支学历高、业务精的学术团队,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其中硕士生导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现有徐来祥教授、曲志才教授、薛慧良副教授3名导师。导师组成员均为生命有机分析南四湖湿地生态与环境保护(强化)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一个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特色)省级重点学科的骨干成员。实验室工作面积达到8200平米,仪器设备总投资达1038万元,形成了动物分子遗传学、遗传多样性机制的研究、动物数量遗传与育种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近五年来,该学科主持973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等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8项,科研经费达320多万元;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奖励共 2 ,学科总体水平达国内先进水平。

(一)动物分子遗传学方向 导师:徐来祥教授

本研究方向利用分子遗传学与生态学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大样本多鼠种种群研究,揭示种群遗传结构动态和遗传调节机制,在国内外尚属首次。本研究方向先后承担了“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基础平台条件建设和省部级等课题20余项,形成了一支研究方向稳定的学术队伍,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50余篇论文,原创性研究在Genbank(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基因序列数据库)注册的核苷酸序列(105个),以此为基础建立的分子标记(39个)。深入探究了动物种群数量周期性波动的遗传与变异规律和不同地理种群生态遗传的分子机制,为揭示动物种群数量波动和种群暴发的遗传学机制,为我国农业害鼠的综合治理提供坚实的科学依据。

(二)遗传多样性机制的研究方向 导师:曲志才教授

本研究利用RAPD、SCAR标记及核糖体DNA(rDNA)的ITS区、nrSSUnrLSU基因序列等分子标记的系统研究,对黄瓜、稻飞虱、泰山虫草及淡水贝类等不同物种的遗传多样性分析,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分子标记测试方法和手段,并获得若干具有实践应用价值或理论研究意义的分子标记;以宏观和微观手段相结合,可为传统的形态学分类提供分子生物学佐证;通过对种群生物学的研究,对我国典型地区软体动物的濒危状况进行评估,为某些物种的有效保护和保护区的规划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本研究方向先后主持完成6项相关研究课题,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

(三)动物数量遗传与育种研究方向 导师:薛慧良副教授

本研究方向对控制猪肉品质、瘦肉率以及生长性状等主效基因的遗传多态性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将这些多态性位点的基因型与其相关的性状进行了固定效应模型分析,分析结果表明,所检测的多态性位点均具有显著的遗传效应,将其应用于猪育种过程中可加快育种进程,有效改良品种,提高养猪生产的经济效益。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20余篇论文,主持完成3项相关研究课题,对今后优良猪种的培育从分子水平上提供理论依据。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条:植物学硕士点介绍 下一条:细胞生物学硕士点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