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植物学实践教学

2014年11月07日 00:00  点击:[]

植物学研究对象是自然界形形色色的植物,具有很强的直观性和季节性。因此植物学是实践性很强的一门学科。课堂教学通过丰富多彩的多媒体课件向学生全面、系统地展示植物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但“百闻不如一见”,我们还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走进校园及其周边地区和蒙山等地进行植物学实践教学,让学生亲临其境,以大自然为课堂,以新鲜标本为对象,进行学习观察、识别植物,采集、压制植物标本;组织学生在实验室内亲自动手,在解剖镜下解剖、描述植物,尤其对花、果实结构,绘出关键特征简图;在采集植物、解剖重点特征的基础上,学习利用检索表鉴定相关植物。

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学生在大自然中看到了活生生的植物,再对照课堂上讲述的理论知识和课件上展示的植物图片,做到了知识的融会贯通;在实验室内解剖观察植物结构,发现了植物的诸多秘密,理解了植物对环境的适应性,懂得了植物界低等向高等进化的规律,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植物的解剖观察、标本的采集、制作,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独立动手能力和实验操作能力,变被动填鸭式教学为积极主动探索,提高了教学效果。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条:教育实习 下一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的工厂实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