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特色学科(重点)

山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重点学科

2014年11月06日 00:00  点击:[]

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学科成立于2001年,由植物学科、动物学科和生态学科中从事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的研究人员优化组合而成。2006年成功申报了本学科硕士点,是目前山东省唯一的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硕士点学科。同年被批准为山东省“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2011年7月入选山东省“十二五”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本学科紧紧围绕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开发、保护和利用,按照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全面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调查、分类、生境适应、遗传进化、开发利用等各方面的研究工作,在许多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形成了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并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四个研究方向:资源生物学与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野生动物种群遗传变异与生态适应,野生动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野生动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

本学科至2006年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山东省重点学科以来,经过6年的努力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科研实力显著增强。现有教授9名,副教授11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共20名。在研课题50余项,其中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4项,拥有科学研究经费1000余万元。近五年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4项,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公开发表了科研论文385篇。拥有专业实验室面积8200m2,万元以上仪器设备201台(件),仪器设备值合计1075万元。

责任编辑:admi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