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森林土壤固碳潜力系列报告会顺利举办

2024年04月14日 09:49  点击:[]

4月13日上午,森林土壤固碳系列报告会在生物楼128室举行。本次报告会邀请了粤港碳中和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徐明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褚海燕研究员、东北林业大学刘滨辉教授和王晓春教授等4位长期从事区域森林固碳潜力研究团队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副院长王庆贵教授主持报告会,我校特聘教授韩士杰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徐明教授以《土壤呼吸的研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题做了报告。徐明教授从呼吸对温度的敏感性等方面介绍了土壤呼吸的现状,从这些现状中找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详细阐述。

褚海燕研究员以《土壤微生物组研究前沿》为题做了报告。褚海燕研究员给大家介绍了土壤微生物的组成、土壤微生物重要的生态功能、微生物组学研究的技术路线,以及其团队在土壤微生物地理学和土壤微生物对环境变化响应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刘滨辉教授以《中国气候变化主要特征》为题作了报告。刘滨辉教授主要从辐射和潜在蒸发、温度、降水、风速和干湿期、气候变化的影响等5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王晓春教授以《中国北方森林碳汇时空格局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为题作了报告。王晓春教授指出水分是影响华北森林碳汇的主要气候因素,干旱导致华北森林碳汇出现明显下降。

本次报告会的顺利举办,使我院师生对森林土壤固碳有了更为详细的了解,也学习到更多、更新的实验思路和技术,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最后,报告会在热烈地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金慧丽  李玉建   审核人:王建龙)

上一条:我院召开第七次“高校—中学”共研共建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本科教育研讨会 下一条:学院领导走访学生宿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