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论坛曹博教授报告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26日 08:43  点击:[]

 

1120日下午16:30,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论坛第二场报告于生物楼二楼232多媒体教室举行。本次报告由李玉建老师主持,王仁君副院长、包颖教授、邱念伟教授、学院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部分研究生、本科生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主讲人曹博教授作了题为《DNA化学修饰及非编码RNA的生理功能研究》的精彩报告。曹教授以遗传信息表达方式--中心法则这一基础问题为切入点,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以及研究计划等方面展开讲述。他以DNA上的磷硫酰化修饰以及特殊的tRNA参与的调控行为为例,为师生阐述了细胞内的DNA修饰及非编码RNA的发生、动态变化、调控网络等生理过程等内容。介绍了如何利用当前RNA-seq具有缺陷这一技术瓶颈与突破口,解决目前RNA只能相对定量,且RNA上的修饰阻断逆转录过程等难题。这些结果可进一步应用于非编码RNA绝对定量方法的优化。

报告结束后,曹博教授与现场的师生就本次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论坛在浓厚的学术讨论中结束。

通过此次报告,本院师生深入了解了DNA磷硫酰化修饰、DNA化学修饰的动态图谱解析技术以及tRNA如何控制基因表达等问题。本次报告为我院师生带来了相关研究领域的前沿知识,也对促进青年教师之间交流合作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撰稿人:李愉 审核人:张明洁)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论坛隆重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