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野外实习活动圆满结束

2019年08月06日 09:53  点击:[]

 

73日至79日、713日至719日,我院组织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分别到临沂蒙山、青岛开展了野外实习活动,植物实习由侯元同教授带队,动物实习由舒凤月教授带队,院党委副书记张明洁和辅导员刘洪铎、张慧芳跟随实习活动。

实习过程中,学生划分为二十个学习小组,上午跟随老师进行动植物标本的采集,眼、耳、手、脑并用,一边采集一边标注动植物的科属种及其形态特征、生活习性及其应用价值等;下午在营地统一授课,由老师指导辨识所采集的标本,将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所得融会贯通。经过师生努力,实习期间共采集300余种标本,取得理想成果。实习最后,老师认真细致地组织了对学生的实习考试,同学们圆满完成考核,获得老师的认可。

实习期间天气炎热,条件艰苦,老师们汗流浃背,依然会坚持一步不离的带领学生上山下海,陡峭的山路上或是暴晒的大海边,边走边讲,一遍遍耐心解答问题;依然会每天在闷热的板房里、炙烤的场院里讲3个小时的课;依然对学生严格要求,在考试标准上不肯半分松懈,展现了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和恪尽职守、倾心育人的优良教风。同学们克服困难,始终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每人几十页的笔记密密麻麻,有文字有草图,标注清晰详细;晚上压植物标本到深夜,第二天早上5点半再对前一天压制的标本进行翻晾和整理;鲜有人偷懒闲聊,却经常有人里三层外三层把老师们围得密不透风,提问问题,生动体现了我院学子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的精神品质。

生物学野外实习课程是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重要的学习内容和必须的实践教学环节。“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学生通过这一过程,学会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巩固课堂教学内容,能够初步掌握观察、采集、处理和保存生物标本的基本方法,提升实验操作的技能技巧,同时明显增强了学生学习生物科学的浓厚兴趣,激发了探索精神,培养了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研究能力,为将来从事生物教学和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集体学习过程,有效磨练了学生的意志,增强了密切协作、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和学生之间的同窗友谊,体现出我院师生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撰稿:张明洁 郑斐   审核:李志广)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生物学教学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我院85级、95级、05级校友陆续返校聚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