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守护青头潜鸭”济宁观鸟节圆满落幕

2019年05月13日 20:54  点击:[]

510-12日,2019“守护青头潜鸭”济宁观鸟节成功举行,本届观鸟节由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办,曲阜师范大学观鸟协会承办,得到了阿拉善SEE基金会任鸟飞项目的全程资助。来自全国十多个省份的80余位鸟类保护工作者和观鸟爱好者共聚济宁参加本届观鸟节。

AD2C

青头潜鸭是雁形目鸭科鸟类,其全球种群数量不足1000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危物种。经过曲阜师范大学观鸟协会近年来的持续监测,发现济宁采煤塌陷湿地和太白湖是青头潜鸭重要的栖息地。

青头潜鸭(摄影:黎越)

本届观鸟节旨在呼吁社会关注和保护以青头潜鸭为代表的濒危水鸟与湿地环境,助力济宁市生态文明建设,展现我校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本届观鸟节活动由三个主要环节组成,分别是“济宁青头潜鸭保护研讨会”、“‘青头潜鸭杯’全国青年观鸟大赛”和“‘任鸟飞’交流论坛”。

510下午,济宁青头潜鸭保护研讨会在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加深与会人员和单位对青头潜鸭及其栖息地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促进与会人员和单位之间的进一步交流合作,推动济宁青头潜鸭保护工作实施。

 

济宁青头潜鸭保护研讨会合影

在研讨会中,北京林业大学教授、EAAFP青头潜鸭工作组主席丁长青,北京林业大学博士后吴岚,重庆观鸟会会长、朱雀会理事危骞,郑州自然博物馆馆长、郑州师范学院教授李长看,曲阜师范大学观鸟协会顾问宋泽远先后就青头潜鸭的种群现状与保护计划、雁鸭类野外调查技巧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邹城市太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张明青、高级工程师黄鑫,曲阜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薛玉燕等当地有关部门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510晚,观鸟节开幕式在曲阜师范大学科技实验大楼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4位观鸟大赛参赛队员齐聚一堂,其中包括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1所高校的25名在校学生。

开幕式由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月伟致开幕词,曲阜师范大学观鸟协会顾问宋泽远、会长孙玲艳和成员国天曰依次进行进行主题发言。

观鸟节开幕式现场

511为全球候鸟日,2019“青头潜鸭杯”全国青年观鸟大赛正式开赛,9支参赛队伍包车深入济宁市兖州区、邹城市和曲阜市交界处的采煤塌陷湿地展开角逐。

“青头潜鸭杯”观鸟大赛现场

经过长达十个小时的野外观察,各参赛队全体累计观察到了110种野生鸟类;其中包括:青头潜鸭、黄胸鹀等3种国际受威胁物种,斑胁田鸡、半蹼鹬、震旦鸦雀等6种国际近危物种,赤腹鹰、燕隼等4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并发现济宁市鸟类新纪录1种——棉凫。

棉凫(摄影:宋旭)

斑胁田鸡(摄影:廖婵韵)

在观鸟赛当天,各位专家和嘉宾也来到济宁采煤塌陷湿地实地考察,同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就公园管理与规划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并参观了刚刚建成的科普宣教中心。

511晚,比赛结束后参赛队员们就自然教育、护鸟宣传和高校观鸟社团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512日上午,青岛市观鸟协会秘书长于涛、副会长徐克阳先后就猛禽和鸻鹬类进行主题科普讲座。

512日上午观鸟节闭幕式中,经过评委的最终评定,“不会取名队”以观察到26只青头潜鸭的成绩获得“青头潜鸭奖”;“山水怀柔队”获得“优胜奖”、“独特记录奖”和“特别贡献奖”三项奖项,记录到68种鸟类;“滨海队”和“鹎喜交加队”均以110种的准确预测同时获得“最佳预测奖”;其余队伍获得“白鹭奖”

观鸟节闭幕式现场

2017-2018年由曲阜师范大学观鸟协会承办的两届“青头潜鸭杯”观鸟赛均设于济宁太白湖,为呼吁社会各界对济宁采煤塌陷湿地的关注,今年观鸟大赛首次设在这里。

对于生物多样性贫乏的华北平原农耕区而言,采煤塌陷湿地意外成为了一个生物多样性集中的热点区域,成为濒危水鸟的庇护所,这里的生态价值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与重视。

来自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关系(EAAFP)、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郑州师范学院、邹城市太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曲阜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中国观鸟组织联合行动平台(朱雀会)、青岛市观鸟协会、济宁市摄影家协会鸟类生态摄影专业委员会等多家单位的专家、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除署名外,本文照片版权归属曲阜师范大学观鸟协会所有)

 

上一条: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宝荣来访我院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水生所缪炜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刘定震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