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水生所缪炜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刘定震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9年05月10日 16:28  点击:[]

58日下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缪炜研究员和中国兽类学会副秘书长、《兽类学报》副主编、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刘定震教授应邀到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原生动物适应性进化研究”和“动物行为学研究——一个不容忽视的研究领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议由杨月伟院长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缪炜

缪炜研究员指出种类多样、分布广泛的原生动物为基础科学提供了很好的研究材料,其中嗜热四膜虫(Tetrahymena thermophila)是一种优良的单细胞真核模式生物,其研究团队对不同交配型嗜热四膜虫在饥饿早期的转录组数据进行比较分析,揭示了嗜热四膜虫交配型决定的分子机制;另外,他还指出嗜热四膜虫耐污能力特别强,较其他水生生物对杀虫剂DDT具有超强的耐受能力,其团队发现了嗜热四膜虫外排和降解污染物的适应性分子机制。最后,缪炜研究员结合国计民生,阐述了利用四膜虫进行遗传资源的挖掘和应用,如环境污染物的监测和治理、纤毛虫病的预防和治疗、互利共生的纤毛虫可作为草食性鱼类饲料添加剂等。

DSC02156

刘定震教授作为国内著名的动物行为学专家,首先给大家提了一个问题:动物行为学研究过时了吗?他通过旁征博引告诉大家动物行为学研究从来没有过时。随后,刘教授跟大家分享了他们团队的科研成果。其研究团队首次发现了珍稀濒危物种大熊猫交互模态通讯现象,表明两种模态的信号在大熊猫社群生活中的功能和作用是相互独立的,而且可能较科研人员之前的想象更复杂。另外,刘定震教授还跟大家重点探讨了小型哺乳动物如何根据其与自然环境和其个体的关系,护卫领地、躲避捕食者、选择配偶和照顾后代的问题,为更好的改善和提高动物福利提供了理论基础。

(撰稿:李玉建)

上一条:2019“守护青头潜鸭”济宁观鸟节圆满落幕 下一条:我校优秀校友、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王绪高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