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教育部立项

2019年03月27日 08:02  点击:[]


日前,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 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6号)文件,我校张洪海教授主持的蛋白质空间结构及其组装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荣获立项。这是我校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中取得的首次突破。

此次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评选,经各省教育厅严苛评审,全国共有186所高校766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参加教育部评选,最终296个项目被认定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涉及23个学科领域,其中生物科学类获批20项。我校在申报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学院通力协作,为项目的成功申报提供了有力保障。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的深化和拓展,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同为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教技〔20186号)制定的两大建设载体,旨在引领建设智能学习空间,形成泛在化、智能化学习体系,推进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

我校获批的“蛋白质空间结构及其组装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是张洪海教授领导的教学团队贯彻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以我校现代生物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依托,坚持“学生为中心,问题为导向,创新为特色”的原则,积极推动项目的建设与申报工作。项目以人源胰岛素为例,从氨基酸、多肽、蛋白质三个不同层面,设计了蛋白质空间结构的认知、测定、分析、组装等系列虚拟仿真实验,综合运用三维空间模拟、触控式交互操作、3D打印等虚拟仿真技术,突破传统的文字描述和二维图片教学模式,实现微观分子可视化、静态结构动态化,加深学生对蛋白质结构和功能的理解,为生物、化学等相关专业的蛋白质教学提供了有益的教学资源。

我校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获批,彰显了我校的核心竞争力,标志着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验资源建设与创新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http://www.qfnu.edu.cn/__local/B/0C/05/FEFCA7C41E1D177C3BD922FB363_7AA0D8B5_3A959.png

http://www.qfnu.edu.cn/__local/C/C7/B8/398240489A871071F6B59EA89DE_506CD74E_3B1F1.png

来源: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2018-2019学年“青马工程”培训班第四讲顺利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