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优秀校友、中科院南海海洋所研究员王友绍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8年09月27日 12:20  点击:[]

我校优秀校友、中科院南海海洋所研究员王友绍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9月13日,曲阜师范大学优秀校友、广东校友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大亚湾海洋生物综合实验站站长王友绍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红树林分子生态学研究与示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王仁君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王友绍研究员对国际红树林的概况、中国红树林的研究现状和研究队伍成长情况进行了讲解,介绍了其团队与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日利亚等国家在红树林研究和保护方面开展的合作研究,重点报告了在红树林修复保护、抗重金属等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和成果。王友绍研究员团队首次发现了红树林CBF/DREB1因子参与了其抗寒信号的传导,从分子水平上深化了红树林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响应与适应的认识,为进一步开展红树林低温蛋白质组学研究奠定了基础。会后,王友绍研究员详细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并就讲座内容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学术报告会,王友绍研究员旁征博引、风趣幽默以及充满激情的演讲,不仅使现场参加学术报告的师生们感受到学术前沿动态和创新学术思想,同时也让师生们在科学研究方法论层面上受益匪浅。 

(王友绍,男,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大亚湾海洋生物综合实验站站长,中国海洋生态学分会理事,中国生态学会红树林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美国生态学学会会员。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08”专项等4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50余篇,独立出版专著3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3项。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广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自然科学类)”、“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等。)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生物学教学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18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