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卢宝荣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8年06月29日 16:31  点击:[]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卢宝荣教授我校做学术报告




6月27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宝荣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分别做了题为“论文写作精要——如何提炼和发表科研数据”、“转基因漂移的进化意义与环境生物安全”的两场学术报告。报告会分别由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包颖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月伟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上午,卢宝荣教授从科学论文的形式与内涵;题目、作者署名及地址的撰写;论文摘要的撰写;前言的撰写;材料和方法的撰写;结果的撰写;以及讨论的撰写等8个不同的层面,对科学论文写作的基本原则和理念、基本格式、技巧和重要内容的撰写方法,进行详细的讲解。

下午,卢宝荣教授从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转基因生物技术的应用研究进展,以水稻为案例,跟大家分享了如何分析转基因漂移可能带来的潜在进化影响和研究转基因漂移可能导致的环境生物安全问题。卢宝荣教授在报告中提到,随着全球人口的不断增长,可耕种土地面积的不断减少,以及可利用农业资源的匮缺,全球的粮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提高农作物产量来保证全球粮食安全,是育种家的重要任务。仅仅靠扩大耕地的面积以及靠更多的投入(如使用更多的化肥和农药)来提高农作物产量,在我国已经是很难做到,利用转基因生物技术为解决全球粮食安全的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然而,全球大规模种植转基因作物,也引起了人们一系列的生物安全顾虑,包括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等。以此为背景,卢宝荣教授帮助大家从各个不同角度对转基因技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报告结束后,卢教授和现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回答了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

卢宝荣,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与进化生物学系主任,复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生物学分委员会主任。2001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国家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曾任国际生物安全研究学会(ISBR)主席。

上一条:2015级分散顶岗教育实习总结大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选课指导大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