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5.20世界蜜蜂日暨昆虫标本展圆满成功

2018年05月23日 20:53  点击:[]

5.20世界蜜蜂日暨昆虫标本展圆满成功

昆虫是自然界中种类最多和种群数量最大的生物类群,目前全世界已描记的生物种类中有大概70%左右是昆虫种类。昆虫和人类生活密切相关,了解和利用昆虫资源已经成为当前生物学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众多的昆虫中,蜜蜂是人类较早认识并利用的昆虫种类之一,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关蜜蜂和蜂蜜的记载已成为华夏各民族光辉的文化遗产。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蜜蜂及蜜蜂文化并且更好的保护蜜蜂,5月20号时至世界蜜蜂文化日,生命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和院团委、学生会携手山东英特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以5.20世界蜜蜂文化日宣传活动为主题的科普活动,活动的同时展出了我院李玉建老师及其团队收集的曲阜周边常见的200多种昆虫标本。本次活动旨在宣传、保护蜜蜂和蜜蜂文化,宣传、保护昆虫,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义。

一大早,工作人员就摆放好了展示用品,新颖的活动形式吸引了不少同学和附近居民前来参与。工作人员仔细为大家讲解着我们身边昆虫的种类、昆虫种类的多样性以及昆虫与人类的关系,并引导大家观看了昆虫的标本。

蜜蜂是昆虫中重要成员,可以为人类提供蜂蜜、蜂王浆、蜂毒、蜂蜡、蜂胶,更重要的是可以为各种农作物授粉起重要作用。人类食物的1/3直接或间接地依靠昆虫授粉,而这1/3之中的80%是由蜜蜂完成的。蜜蜂是各种作物的最理想授粉昆虫,被誉为“农业之翼”。蜜蜂文化更是已经渗透到了人们的食住行、文学艺术、宗教、民俗、医药等各领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然而,由于不同蜂种间的干扰、外来蜂的入侵、蜜蜂天敌危害、不利的环境因素、新烟碱杀虫剂的使用等问题的影响,蜜蜂的数量大幅度降低,保护蜜蜂已经成为一项迫切实行的任务。

通过对蜜蜂如何采蜜以及蜂产品的相关知识等方面的讲解,既满足了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及居民的好奇心,同时还宣传了蜜蜂在自然界中的地位,增强了人们保护蜜蜂、昆虫的意识。此外,工作人员也为大家普及了什么是成熟蜜,并分发品尝蜂蜜,使得更多的人了解蜂蜜,爱上蜂蜜。

本次活动拉进了大家与大自然的距离,拓展了大家的知识,增进了对昆虫的了解,加深了对保护蜜蜂意义的认识,更是一次我院教工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以及我院团委学生会进行党员服务社会活动的尝试,为今后更好的宣传蜜蜂文化、保护蜜蜂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保护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作者:林茜    摄影:张雨晴    责编:李亚琪)



上一条:生科院教工党员赴南京、徐州进行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武汉大学考研宣讲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