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头潜鸭杯”观鸟大赛圆满落幕

2018年05月09日 21:32  点击:[]

“青头潜鸭杯”观鸟大赛圆满落幕

                                                                           曲师大观鸟协会供稿



5月4-5日,2018“青头潜鸭杯”济宁太白湖全国青年观鸟大赛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武汉、济南、青岛等全国13个城市的观鸟爱好者共聚济宁参加本次观鸟大赛。

本次大赛由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办,曲阜师范大学观鸟协会承办,并得到了山东仁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阿拉善SEE任鸟飞项目、青岛市观鸟协会、东营市观鸟协会、山东曲阜孔府贡胶集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大赛共有11支参赛队伍共计44位参赛队员参加,平均年龄21岁。其中有38位参赛队员为在校大学生,来自于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聊城大学、曲阜师范大学12所高校。

山东仁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萍、青岛市观鸟协会会长薛琳、青岛市观鸟协会副会长徐克阳、青岛市观鸟协会秘书长于涛、东营市观鸟协会副会长李洪岩、阿拉善SEE任鸟飞代表杜娇、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强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参加了本次大赛。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强、阿拉善SEE基金会任鸟飞代表杜娇分别致辞、祝贺。

经过严谨的评审和答辩环节,5月5日晚闭幕式上,来自北大和中国农大的“小葵花凤头鹦鹉队”以记录49种鸟类的优秀成绩获得“青头潜鸭奖”。

根据曲阜师范大学观鸟协会的调查统计,目前太白湖分布有200余种野生鸟类,其中包括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东方白鹳、疣鼻天鹅、鸳鸯、白琵鹭等30余种国际受威胁鸟类和国家重点保护鸟类,而新的鸟类记录还在不断诞生之中。

青头潜鸭作为比大熊猫更为珍稀的物种,就生活在我们的身边,通过组织、举办这样的活动,对提高公众对于青头潜鸭的认识和了解是非常必要和迫切的,呼吁大家关注和保护以青头潜鸭为代表的濒危水鸟及其栖息地。

2014年12月,太白湖首次发现全球种群数量不足1000只的极度濒危鸟类青头潜鸭。此后,曲阜师范大学观鸟协会开展持续三年的青头潜鸭监测工作,证明济宁的太白湖和采煤塌陷湿地是青头潜鸭的重要栖息地,种群数量位居山东首位,并且是我省唯一已知的青头潜鸭繁殖地。

承办本次观鸟大赛的曲阜师范大学观鸟协会成立于2014年,挂靠于生命科学学院,观鸟协会致力于野生鸟类及其栖息地的保护,曾获“济宁公益榜样提名奖”、“济宁市科普工作先进单位”、“曲阜师范大学明星社团”等荣誉。


上一条: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宣讲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实验中学来我院参观生物标本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