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拯救珍稀水鸟青头潜鸭,观鸟协会在行动

2017年04月20日 22:05 崔林青 点击:[]

拯救珍稀水鸟青头潜鸭,观鸟协会在行动

 



 

 


 

 

4月3日,曲阜师范大学观鸟协会于济宁太白湖景区开展了主题为“保护太白湖湿地,拯救青头潜鸭”的宣传活动,向公众宣传普及保护珍稀水鸟青头潜鸭的理念。本次活动得到了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亚洲水鸟保育基金(AWCF)的资助。

当天早晨,游客还十分稀疏,来自曲阜师范大学观鸟协会的九位志愿者就早早的赶到太白湖景区北湖阁处摆放宣传用品,太白湖旅游服务中心为志愿者无偿送来了桌椅并提供场地。

当天太白湖景区春风和煦、游人如织,宣传摊位引来了近千位游客驻足,现场非常热闹,特别是宣传海报上由济宁鸟类生态摄影师李强在太白湖拍到的那只青头潜鸭,精气神十足,让游客们过目难忘。志愿者们热情的向游客分发宣传折页,现场讲解青头潜鸭的基本情况,并请游客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表示对保护青头潜鸭的支持;志愿者们还利用自己在太白湖拍摄的青头潜鸭照片制作成一批鼠标垫,作为纪念品现场向游客义卖,收入所得承诺将继续投入于青头潜鸭的保护工作,得到了很多游客的积极响应,大家觉得很有意义,纷纷掏出腰包购买。同时志愿者们还当场面向太白湖架设单筒望远镜,免费让游客亲身体验如何通过望远镜观察水鸟,受到了广大游客特别是孩子们的欢迎。

本次活动涵盖了各个年龄段和社会不同领域的人士,受到了游客们的广泛热情参与,绝大部分游客都是第一次了解到青头潜鸭这种珍稀的水鸟,并且对竟然就在自己身边栖息感到惊叹不已。游客在与志愿者的交流过程中,加深了对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

青头潜鸭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的鸟类,头颈墨绿色,雄鸟虹膜白色,雌鸟虹膜褐色,嘴和脚灰色,腹部白色并延伸到两胁,胸部栗色,分布于亚洲东部,喜欢结群出没在水生植物茂盛的湿地,以水生植物和软体动物等为食,主要通过潜水的方式觅食,善于潜水、游泳和飞行。

目前青头潜鸭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度濒危(CR)物种,由于栖息地破坏和狩猎等原因,近三十年来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全球种群数量可能已经不足1000只,处于濒临灭绝的边缘,亟待有效的保护措施。

自2014年12月以来,曲阜师范大学观鸟协会针对济宁地区的青头潜鸭开展了持续的监测调查工作。目前观鸟协会已经掌握了青头潜鸭在济宁分布的基本情况,最多时一次性发现80余只的大群,确认了济宁是青头潜鸭一处重要的稳定栖息地。济宁的湿地健康程度将直接关系到全球青头潜鸭种群的延续,而以青头潜鸭为代表的众多水鸟作为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保护它们就是为了保护我们的未来。

今年的3月3日是联合国第四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而今年的主题恰好是“聆听青年人的声音”,激励青年人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共建更美好的明天。观鸟协会的很多同学开始观鸟的时间并不算长,但是已经多次参与青头潜鸭和其他鸟类的调查项目,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对济宁本地的野生鸟类分布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宝贵资料。

曲阜师范大学观鸟协会是一家致力于野生鸟类保护的学生社团,挂靠于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推广大学生观鸟活动为基础,并进一步开展与鸟类相关的调查监测、宣传教育等工作,曾获校级明星社团、首届济宁公益榜样提名奖、济宁市科普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青头潜鸭摄影:李强   活动照片:曲阜师范大学观鸟协会)

上一条:守护自然飞羽,聆听青年之声 下一条:我校观鸟协会举办首届山东高校观鸟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