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2021年12月09日 17:29  点击:[]

为保障学院实验室正常和安全运行,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故,迅速、有效降低和控制突发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保护师生人身安全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本应急预案为全院各实验室各类安全事故的参考预案,各实验室应根据自身特点,制定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具体应急预案。

(二)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为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构,负责督促全院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现场处置指挥和后续处理工作。各实验室负责人为本实验室安全应急工作管理人和责任人,须做好本实验室应急预案制定、应急能力建设和应急管理工作。

(三)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实验室人员应增强安全意识,充分认识事故危害,掌握防护和应变措施,最大限度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坚持先救人、后救物;先制止、后教育;先救治、后处理的原则。

二、处置程序

(一)现场人员是事故报告的责任人,应根据相关应急处置办法,安全、妥善开展紧急救护工作,并立即向实验室负责人和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二)实验室主管人员接到报告后应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初步判定事故情况,进行现场处置,必要时执行应急预案。各相关单位应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并协助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处置。

(三)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上报机制为:报告责任人→学院安全工作小组→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四)凡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必须按照上报机制上报,不得隐瞒。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事故及其重要情况的,根据相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给予相应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三、常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一)病原微生物

若病原微生物泼溅在皮肤上,立即用75%的酒精或碘伏进行消毒,然后用清水冲洗;若病原微生物泼溅在眼内,立即用生理盐水或洗眼液冲洗,然后用清水冲洗至少15分钟,尽快就医; 若病原微生物泼溅在衣物、鞋帽上或实验室桌面、地面,立即选用75%的酒精、碘伏、0.2-0.5%的过氧乙酸、500-1000mg/L有效氯消毒液等进行消毒。

(二)危险化学品

1.若有毒、腐蚀性化学品泼溅在皮肤或衣物上,应迅速解脱衣物,立即用大量自来水冲洗,再根据毒物的性质采取相应的有效处理措施;

2.若有毒、有害物质泼溅或泄漏在工作台面或地面,应立即穿好专用防护服、隔绝式空气面具等进行必要防护。泄漏量小时,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条件下可用沙子、吸附材料、中和材料等进行处理,将收集的泄漏物运至废弃物处理场所处置,残余物用大量水冲洗稀释;

3.若发生易燃、易爆化学品泄漏,则泄漏区域附近应严禁火种,切断电源。事故严重时,应立即设置隔离线,并通知附近人员撤离,同时报告有关部门。

(三)身体伤害事故

1. 皮肤接触危化品: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酸碱灼伤时可再用5%以内的碳酸氢钠或醋酸清洗。若接触硝基化合物、含磷有机物等,应先用酒精擦洗,再用清水冲洗。

2. 吸入气体中毒:立即转移到通风处或室外,解开衣领,必要时应进行人工呼吸并送医院急救。吸入少量溴、氯、氯化氢气体者,可先用碳酸氢钠漱口。

3. 化学试剂溅入眼中:立即用大量水清洗(有条件的可立即用洗眼器进行清洗),清洗后仍觉不适要马上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4. 毒物入口:立即吐出并用大量水清洗口腔。若已吞下,可立即催吐,还可马上服用高蛋白类食品,并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5.发生烫伤:如皮肤未破,可涂擦饱和碳酸氢钠溶液或用碳酸氢钠粉末调成糊状敷于伤处,也可涂沫獾油、烫伤膏等;如皮肤已破,可涂抹紫药水或1%高锰酸钾溶液。严重时须及时就医。

6. 锐器割伤:如小伤口中有玻璃碎屑应小心取出(或到医院做此项处理),用蒸馏水清洗伤口,为防止有化学药品污染伤口,可挤出少许血液,起到清洁作用,并用消毒绷带扎好。大伤口应先用力按住主血管止血,并立即到医院处理。

7.发生被污染的金属锐器损伤、被动物咬伤:应立即用肥皂和清水冲洗伤口,挤出伤口的血液,再用消毒液(酒精、次氯酸钠、过氧乙酸、碘伏等)消毒,处理伤口。严重时须及时就医进一步处置。

(四)爆炸事故

1. 实验室爆炸发生时,应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立即切断电源和管道阀门。

2. 所有人员应听从现场指挥,有秩序地通过安全出口或用其它方法迅速撤离爆炸现场;引发人员受伤的,应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救治。

3. 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安排抢救工作和人员安置。

(五)火灾

1. 确定火灾发生的位置,判断火灾发生的原因。若发生局部火情,立即使用灭火器、灭火毯、沙箱等灭火。

2. 若发生大面积火灾已无法控制,应立即通知所有人员沿消防通道紧急疏散。撤离时尽可能贴近地面撤离。通过鼻子浅呼吸,同时利用湿毛巾或衣服等织物叠成多层捂住口鼻过滤烟雾。同时向消防部门报警,向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有人员受伤时,立即向医疗部门报告,请求支援。

3.如果已经无法撤离,应立即转移到安全且方便救援的位置,并尽可能发出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注意。

4. 人员撤离到预定地点后,应立即组织清点人数,对未到人员尽快确认所在的位置。

(六)触电事故

1. 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

2. 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就地仰面躺平,禁止摇动伤员头部。

3. 检查触电者的呼吸和心跳情况,呼吸停止或心脏停跳时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或心脏按摩,并尽快联系医疗部门救治。

(七)仪器设备故障事故

1. 若仪器使用中发生设备电路事故,须立即停止实验,切断电源,并向仪器管理人员和实验室管理人员报告。如发生失火,应选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灭,不得用水扑灭。如火势蔓延,应立即向学校保卫处和消防部门报警。

2. 仪器使用中的容器破碎及污染物质溢出,立刻戴上防护手套,按照仪器的标准作业程序关机,清理污染物及破碎玻璃,再对仪器进行消毒清洗,同时告知其他人员注意。

(八)撤离

当发生以下事件后须及时撤离:

1. 听到应急广播要求尽快疏散时;

2.火灾警报启动(听到或看到);

3. 紧急救援人员或物业工作人员通知;

4.看到火情、烟雾或者有刺激性烟雾。



曲阜师范大学报警电话

火警:119

急救中心:120

保卫值班:0537─4453110(曲阜校区)

校医院:0537─4456675(曲阜校区)


                                                                              生命科学学院

                                                                             二零二一年九月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教职工请销假规定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明火电炉管理暂行办法

关闭